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健康

天气渐行渐冷 市民秋冬锻炼悠着点

2018/11/09 来源:兰溪新闻网

  进入秋冬季节,迎来了一年之中运动损伤的高发期,专家提醒,市民在选择锻炼的时候要注意保暖、控制运动量,将保护作为运动锻炼的第一位。

  天还没有大亮,在兰溪市区各大公园,总能看见不少晨练的市民,跑步、打太极拳,也有一些人喜欢借助健身器材做一些伸展运动。

  今年61岁的市民黄先生便是新近加入锻炼大军中的一员。尽管这几天降温明显,但他每天7点多还是会准时出现在中洲公园,做些准备运动再开始绕着公园慢跑。

  “退休后才开始每天跑,只要天气不下雨,一定会坚持。”黄先生告诉记者,早上锻炼的多数是中老年人,且慢跑的人群不在少数。

  不过,让老黄担心的是,“现在气温一天比一天低,安全起见,秋冬季节是不是要停止锻炼?”

  昨天上午,带着老黄的疑问,记者来到兰溪詹氏中医骨伤医院。据该院院长冯捷介绍,由于天气渐冷,这段时间,锻炼产生运动损伤的病人比前段时间确实有所增加。“最近几天,气温开始慢慢下降,相对来说这类病人比平时多一些,而且两极分化的情况比较明显,一类就是比较年轻的,还有一类是中老年人比较多。”

  患者增多是否表明秋冬季节不宜锻炼?冯捷认为,老黄的担心完全没有必要,在该季节科学的锻炼反而能够有助于增强体质。那么,在渐行渐冷的秋冬季节,市民该如何在这种天气下锻炼呢?冯捷说,秋冬季节体育锻炼首先要在一个自身身体适宜的状态下进行,合理穿衣确保自身暖和,在锻炼前还要做一些热身运动。在做好准备后,要选一些缓慢运动,避免做剧烈运动,即使是经常运动的群体,同样也需要循序渐进,要把保护放在第一位。

  “在量上除了从小到大,还有一个就是做到微微发热、微微出汗的时候,我们就可以收住了。”冯捷介绍说。

  而对于在锻炼过程中发生损伤的意外,冯捷认为,在自身有扭伤感觉时,首先要做的是停止运动,受损的关节尽量不要动,应找地方休息,然后用冰块局部冷敷。“24小时之内我们不建议热敷,最好是冰敷,24小时之后慢慢用热敷,加快淤血、扭伤处的康复。”

  此外,对于一些“倒退走”锻炼对颈、腰椎疾病有益的传闻,冯捷觉得这并不科学,“在临床上我们能遇到很多‘倒退走’的患者不小心跌倒,导致骨折的发生。”他建议,市民在锻炼当中,应该还是选择正常的走路或跑步姿势。

记者姜一峰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