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健康

秋冬进补需得宜 切不可盲目

2018/11/09 来源:兰溪新闻网

  秋冬季节,早晚的寒气愈来愈重,是进补调养身体的好时节。昨日,记者走访兰溪市中医院相关专家,听专家从中医角度详解“秋冬进补”。

  秋冬季节,早晚的寒气愈来愈重,不少市民也忙着进补,秋冬进补不仅能固本培元,使身体正气恢复,而且有利于驱病祛邪,使体内的阴、阳、气、血、津液得到充实,使身体进入到最佳状态。兰溪市中医院副主任中医师鲍兰频告诉记者,秋冬季是一年中最容易通过进补来吸收营养、强健身体的时候,不过,进补也是有讲究的,盲目进补很有可能适得其反。

  “有些人可能觉得越补越好,实际上,没有毛病大吃大喝也不是很合适,有些人觉得多多益善,补得越多越好,或者要用药品代替食品,多吃一些肉,这些都不是很合适。”鲍兰频说。

  “秋冬季节的养生原则主要是‘养肾防寒’,饮食则应以滋阴潜阳、增加热量为主,一方面要少食生冷,但也不宜燥热,同时要多吃新鲜蔬菜以避免维生素的缺乏,建议多吃动物性食品和豆类,补充维生素和无机盐。”寒冷的天气下需要进补,这是多数人知道的养生基础,但鲍兰频建议市民进补的同时要注意个人体质,最好根据个人体质到医院咨询,避免乱补上火。

  此外,秋冬季节不少市民选择进补的方式为食补和药补,而目前药补方面在秋冬季节最受关注的莫过于膏方进补。膏方的适用对象一般是慢性病人、亚健康者、老年人和女性。鲍兰频认为,药补其实要根据进补者的情况,进行中医辨证,配合理气、和血、调中、化浊、通腑、安神、固涩、通络等药物一起使用。但是作为进补的一种,膏方也并非人人适用,如慢性病患者在急性发作阶段不宜服用膏方,外感急性疾病和传染病患者在急性期和活动期均不宜服用膏方。一些人过于虚弱,为了防止“虚不受补”,也不宜骤补。处于经期的女性和妊娠者更是不宜服用膏方。

记者 姜一峰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