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芥子园 >> 城市人文

兰溪诸葛镇童山脚自然村重修家谱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每个字号谱

2018/10/16 来源:

  10月3日,农历戊戌年八月廿四,平时常住人口不足两百的兰溪市诸葛镇长乐行政村童山脚自然村涌入了上千人,正在这里举行的是“桐峰梅氏家谱”圆谱典礼。

  典礼中心会场设在村中的崇善堂(始建于1445年)内,典礼亦遵照传统习俗程序进行,有司仪主持。上午八时,开始迎宗谱、接祖像,祭拜祖先,各地赶来的梅氏族人都要祭拜梅氏先祖、北宋爱国功臣、户部尚书梅执礼,始迁桐峰高祖梅政等先人。

  此后是圆谱仪式,重修的家谱(宗谱)共四卷,以24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再加一个“梅”字为序编码,编成25部(含草谱一册),存放、收藏于部分家族成员家庭、镇文化站等处。

  在接下来的五天五夜时间里,当地还请了来自东阳的婺剧团上演精彩的地方戏,并穿插放映群众喜闻乐见的故事影片。

  一位外嫁已经20多年的梅家女儿这次回到娘家参加圆谱典礼,很有感慨:童山脚自然村自她出生以来从来没有这么热闹过。外嫁女受邀参加典礼,体现了男女平等的观念,也增强了人心的归属感。

  梅伟林家收藏的是“诚”字号宗谱,他将宗谱小心翼翼地放置在一个樟木箱中。“国是千万家,有国才有家,梅氏先人曾经为国捐躯,生长在这个时代的我们更要有家国情怀,诚实守信,勤劳节俭。”梅伟林说道。

  桐峰梅氏家谱理事会负责人梅孝裕介绍,童山脚自然村的梅氏为桐峰梅氏,是浦江通化黄茅山下(今属兰溪市梅江镇梅街头村)的北宋抗金名臣、户部尚书梅执礼后裔。始迁桐峰(即今童山脚)的梅氏始祖名为梅政,出生于明永乐乙酉年即公元1405年,繁衍至今已经超过20代,期间梅氏家族历经艰难困苦,起起伏伏,生养不息。

  梅孝裕说,桐峰梅氏上次修谱还是在1950年,距今已过去68年。其间,整个家族和村庄面貌都发生了大变化,重修家谱势在必行。在镇文化站和其他专业人士的帮助下,修谱工作有序进行,共筹集捐款超过21万元,其中包括42位梅氏外嫁女也积极参与。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梅氏重修家谱,既遵循古训,又与时俱进,比如梅家女儿名字同样上谱,以24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字眼命名各部家谱,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凝聚人心,营造积极向上、团结拼搏的集体氛围。理事会同时决定,今后每年正月初一将在崇善堂内祭祖,正月十二上草谱,六月初六梅氏家族各户同时晒家谱。 记者沈冰珂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