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央媒点赞兰溪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之路

2018/10/15 来源: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项柔刚)10月12日,《新华每日电讯》刊载题为《浙中老工业基地“老树发新芽新树深扎根”凭借一块布、一张膜、一包水泥,浙江兰溪工业重焕蓬勃生机》的文章,点赞兰溪以一块布、一张膜、一包水泥为产业转型着力点,让曾经的老工业基地“重焕蓬勃生机”,走出了一条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的兰溪路子。同时,这篇文章还在新华网、人民网、中国政府网、央视网、半月谈、中华网、大众网、新浪网、腾讯网、搜狐网等30多家媒体刊发。

  一开头,文章就综述了兰溪工业的发展之路。文章指出,位于浙江中西部山区的兰溪市自古商埠繁华,在改革开放初期工业产值名列全省前茅,一度在浙江掀起“工业学兰溪”的热潮。然而随着这里的国有企业群落陷入发展低谷,20世纪90年代初期兰溪的工业经济跌入谷底。如今,凭借着一块布、一张膜、一包水泥,这个曾经的“老工业基地”重焕蓬勃生机,“老树发新芽,新树深扎根”正成为兰溪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发力点。

  文章分三个部分形象地以“一块布”“一张膜”“一包水泥”为产业聚焦点,客观反映了近年来兰溪工业经济发展之路,实实在在地展现了兰溪在“老树发新芽新树深扎根”中的一些有效探索和亮点经验。

  在“一块布,一个支柱产业”部分,文章通过聚焦浙江金梭纺织有限公司、浙江万舟集团两家企业的发展,展示了作为兰溪支柱产业的纺织业,正在从劳动密集型转向资金密集型、技术密集型行业,推动了纺织从传统纺织向时尚纺织转型,多样化的纺织产品也越来越受到海内外市场的青睐。这样的华丽转身,充分诠释了兰溪传统产业的“老树发新芽”。

  在“一张膜,一个新兴产业”部分,文章聚焦从兰江冶炼厂到华东铝业公司,再到光学膜产业园的传统产业“凤凰涅槃”之路。从一锭铝到一张膜,不仅代表了产业的“脱胎换骨”,更是展示了兰溪产业发展的高新化、绿色化、集约化,为实体经济的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

  在“一包水泥,一次全球布局”部分,文章以红狮集团的发展为例,不仅介绍了兰溪水泥产业“低碳、安全、环保”的发展之路,也充分展示了兰溪企业借数字经济东风,以“传统产业+互联网”布局国内外市场,尤其是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在海内外市场竞争中,成就自身发展,为国争光的光辉历程。 “从计划经济的辉煌到市场经济初期的低谷,再到破茧重生,靠的就是持续传承创新的优良工业基因。”文章最后,借用兰溪市委书记朱瑞俊的话,点出了兰溪工业重焕蓬勃生机的原生动力。

编辑:何勐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