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芥子园 >> 兰溪风情

读徽人汪启淑的《兰溪櫂歌》

2018/10/12 来源:

  徽人汪公启淑先生于清乾隆十九年(1754)前后游兰溪,居兰溪一年有余,跋山涉水,探寻古迹,日与渔夫田父为邻,采访旧闻,吟成《兰溪櫂歌》一百首,并都作注,因年湮世远,罕为人知。丁酉岁末,兰溪文史群诸友于众筹印行,诚为兰溪文化史上一大盛事。

  马公滩红叶是兰城一大胜景。诗云:“马公滩外少人家,潦净波澄露白沙。秋晚东峰亭上望,一江红叶艳于花。”注云:“马公滩在县南对江,衢婺两水环匝其外,上多桕树,晚秋之际,火齐万串,殊大观也。”意思是说马公滩当时还是一沙洲,江水环绕,洲上多种乌桕,桕子雪白如珍珠,树叶红艳如春花,蔚为大观。其实旧时乌桕为兰溪特产,1949年至1987年全市共收购桕籽10.95万吨,为国家提供约44000吨工业用油,所以郁达夫有诗云:“红叶清溪水急流,兰江风物最宜秋”,可惜1987年以后,乌桕已经近乎绝迹,红叶清溪已成追忆了。现胡大山湿地公园复有种植,将来或可恢复一二。

  兰溪种靛青者多福建人。诗云:“天妃穹宇峙江津,郎罢招邀去赛神。见说今年靛花好,西门时有醉归人。”注云:“邑西城内闽人建有天妃宫,颇有灵应,春时赛愿者无虚日,而山中种靛者颇广,皆闽人生理也。”明清两代,兰溪纺织印染业兴盛,印花蓝布风靡大江南北。据清康熙四十三年(1704)立的《奉督抚各宪禁碑》等记载,兰城时有布商20余家,染踹工匠数百人,绝大部分为江苏扬中县人。靛花,即青出于蓝的蓝,一名靛青,可作染料,但产于何处,谁人种植,历来不见记载。读此诗可知种靛青者闽人,种于山中,为闽人的生计来源之一。天妃宫原在中山路江边,今已废,其遗物有《天上圣母事迹图志》上下两册,今藏兰溪市博物馆,金漆雕龙“敕封护国庇民妙灵昭应天上圣母之神位”牌,藏于某廖姓市民家。

  城东原有孟婆庙。孟婆是中国道教及民间神话传说中的人物,常驻在奈何桥边的孟婆庄或孟婆亭,人死后鬼魂饮罢孟婆汤即忘却生前所有爱恨情仇。诗云:“云蓝小袖踏青春,义髻浓蛾各斗新。十庙烧香循旧例,重来不见孟婆神。”注云:“兰溪闺人春时倾巷而出,历烧十庙香始返,而城东孟婆庙游者更多,结有孟婆会。”这是说兰城妇女往往于踏青时节,带假鬓,画浓眉,结伴烧香,共烧十庙而止,城东一带有东岳庙、圣寿教寺、梵音寺等,烧香不仅是心灵寄托,实际也是一项游乐健身活动,而孟婆庙香火更兴旺,妇女甚至组织了孟婆会。不过怕信者众多引起事端,这孟婆庙居然被知县张瑶圃亲自抡起锤子砸了个落花流水,可说是大煞风景了。所以新旧市志都未载明孟婆庙究竟在何处。

  神奇的官井水。诗云:“清吟不减帝台浆,大瓮分尝联桂坊。辛苦年年官井水,为他人作返魂香。”注云:“官井在县西联桂坊,其上有亭,岁大旱不竭,为一坊居民所赖。而闽广充贡荔枝诸果,经此灌之能茂,遂岁以为例。”兰溪号称七省通衢、六水之腰,大旅行家马可波罗、徐霞客等都在兰溪留下足迹。当年广东、福建向朝廷进贡盆栽荔枝等水果,经过兰溪市都要汲取官井水浇灌,据说能起萎返青,以为惯例,不可不谓神奇。返魂香,据说汉武帝时月氏国贡返魂香三枚,死未三日者焚香熏之则活。官井在今西门城楼斜对面,解放路东侧,已填塞。

  后官塘水自南门流入兰江。少年时曾听老画家夏家丞说:“古时兰城天仙溪、后沙溪水自北门水阙门流入后官塘,至桃花坞口一带汇大云山、荷花塘之水,西折在南门流入兰江,在风水上称为北水南流,为最贵最富风水。”对此几十年来一直将信将疑。今观集中有诗云:“新安阁里晚凉赊,苑树青葱集乱鸦。更向黄公桥上望,雨余飘出内域花。”注云:“新安阁据南山巅,吾徽人会馆也,黄公桥相距约200步,城河从此泄水。”则知夏老所言不虚。

  此诗信息量十分丰富,新安会馆在城南塔岭背同仁塔下,汪启淑游兰即居于城南塔山其友赵宗潮家,园中有见山楼,邻近又有佳山水亭遗迹,平日常登见山楼远眺,故又有“见山楼上畅遐观”之句。按清光绪十三年(1887)《兰溪县志》之《县城图》,黄公桥在南门码头之上,今云山路与解放路交会处的川味馆门外,后官塘水即从此处汇入兰江。推测北门原三拱桥头应有活动堰坝蓄水,可见古人设计之妙。“雨余漂出内城花”,内城与外城相对,指古子城,兰溪宋时有子城设置,城河,明确指出后官塘实际为子城的护城河。至于“内城花”是指什么花,是桃花坞的桃花,还是后官塘的荷花,可能两者都有。集中诗云:“庆成桥上好秋光,时有风荷递水香。莫道长湖长十里,长湖争及妾情长。”庆成桥即官桥,可见当时伫立在官桥上,凭栏可欣赏“叶上初阳干宿雨,水面清圆,一一风荷举”的美景,其“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壮观景象,足可与长湖即今常满塘的荷花媲美。

  汪启淑诗云:“淹滞徒教逾匝岁,松鱼虽好未登盘”,自云在兰溪一年有余,其友人诗云:“似君坎壈向兰溪,三年读易江楼栖”,实际在兰溪3个年头,“遗文隐迹勤摭罗”“补益志乘流传多”,凡兰溪的特产如兰江蟹、竹鸡、猫竹、佛手、狮头柑、金豆橘,古迹如城北的明远楼,西城上的关帝庙,天福山上的告天台,城南的阁老亭,金钟岭的桂花坟,学宫旁的文昌祠,杨清桥的古柏垣,风俗如立春前一日鞭春牛,迎桥灯,旱时在横山潭求雨,文物如彩衣堂金仁山手书匾额,幽居庵的《十六罗汉图》,及遗闻掌故,无不采撷入诗,虽然诗只区区百首,但不啻是兰溪的一部小百科全书,有相当高的文史价值。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