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民生社会

“一场秋雨一场寒”的日子要来了

专家提醒,此期养生的重点应为养阴防燥、润肺益胃

2018/10/12 来源:兰溪新闻网

  10月8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寒露”,这个节气被称为“秋天中的秋天”。那么兰溪到底入秋了吗?记者从气象部门了解到,如果未来几天天气不出意外,那么兰溪从前日便已入秋。

  看来,“一场秋雨一场寒”的日子,是真的要来了。气象部门提醒,市民欣赏秋色秋景之余,怕是要提前做好保暖措施了。兰溪或在前日入秋

  说到入秋,大家首先要明确一个概念,立秋并不等于入秋。我国地域宽广,幅员辽阔,纬度、海拔跨度都很大,这就决定了各地不可能在立秋这天同时进入凉爽的秋天。

  从气象学上讲,以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稳定降至22℃以下的始日,作为秋季开始。那么兰溪的情况如何?

  据兰溪市气象台台长邵小卫介绍,本月10日,兰溪平均气温已经降低在22°C以下。而从未来几天的天气走势看,平均气温也均在22°C以下,全市将进入气象意义上的秋天。也就是说,如未来几天兰溪气温没有大的反弹,本月10日便是兰溪的入秋日。

  “兰溪的入秋日一般在十月上旬,历年来均差不多,今年也是正常区间值。”邵小卫说。未来一周气温基本持平

  兰溪市气象台预计,最近多弱冷空气活动,气温略有起伏,其中本月15日前后将受高空槽东移影响,会有一次弱降水过程。

  而在未来一周,天气主要以多云到晴为主,其中最低气温12~13℃,最高气温24~25℃。

  10月8日是进入寒露节气后的第一天,天气由凉爽转向寒冷。寒露过后,昼夜温差变大,稍不注意就会患上感冒。气象部门提醒,进入秋季,气温早晚起伏较大,尤其在本周周末最低气温或跌至12℃,市民出门锻炼时要及时添加衣服,做好保暖工作。寒露养生应为养阴防燥

  诗人刘禹锡在《秋词》中写到:“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若要说秋高气爽,在江南,大约就在寒露节气。

  “寒露”时节起,雨水渐少,天气干燥,昼热夜凉。从中医角度上说,这节气在南方气候最大的特点是“燥邪”当令,而燥邪最容易伤肺伤胃。这一时期人们的汗液蒸发较快,因而常出现皮肤干燥、口干咽燥、干咳少痰等现象。

  专家提醒,当前养生的重点应为养阴防燥、润肺益胃。要避免因剧烈运动、过度劳累等耗散精气津液。在饮食上还应少吃辛辣刺激、香燥、熏烤等类食品,宜多吃些芝麻、核桃、银耳、萝卜、番茄、莲藕、牛奶、百合、沙参等有滋阴润燥、益胃生津作用的食品。室内要保持一定的湿度,注意补充水分,多吃雪梨、香蕉、哈密瓜、苹果、水柿、提子等水果。此外,还应重视涂擦护肤霜等以保护皮肤,防止干裂。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