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用我一颗糖,换你一支烟”

兰溪公益小天使开展最甜戒烟行动

2018/10/09 来源:兰溪新闻网


公益小天使在开展戒烟行动。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杨一之) “爷爷,您好,我能用一根棒棒糖换您的一支烟吗?”当看到老爷爷同意换烟的时候,小志愿者们露出了兴奋的笑容。国庆长假期间,兰溪70余位公益小天使和志愿者放弃休息,走上街头,用“以糖换烟”的方式呼吁广大市民不在公共场合吸烟。

  10月4日上午,这群可爱的公益小天使身穿黄色短袖,系着红领巾,手里拿着棒棒糖,以府前广场为起点,分别前往三江街、辅仁路、地下商业街、社保大楼、体育馆等路段,只要看到抽烟的路人,就以一根棒棒糖换一支烟的形式进行劝导。

  一开始,小志愿者们还有些腼腆。在花坛边,伴随着一丝害羞,一名公益小天使鼓起勇气,向路边正准备抽烟的老爷爷提出“以糖换烟”的请求。老爷爷起初愣了一下,望着孩子们真诚的眼神,不好意思地灭掉了手中的香烟,将烟蒂放入了孩子拎着的垃圾桶里,当场乐呵呵地吃起了从公益小天使处换来的棒棒糖。直到这时,小朋友憋红的脸才露出灿烂的笑容。

  另一边,一名路人刚悠然地点燃一支香烟,公益小天使们便迅速“锁定了目标”,一边说“叔叔、叔叔,吸烟有害健康,请不要吸烟”,一边拿出棒棒糖递给对方。这位市民看到孩子们的暖心举动,爽快地将香烟掐灭了,并把整包烟都交了出来。其他小志愿者见状,也开始鼓起勇气寻找吸烟人群。

  “吸烟有害健康、危害环境,希望你能少抽一点烟,祝你身体健康!”就这样,一张张面带微笑的脸,一句句真诚的关切,令很多吸烟者在小志愿者的劝导下意识到吸烟不仅有害健康,在公共场所吸烟更是给他人带来危害和影响。街边喝茶聊天、外出买菜、在小区院落的市民都没有逃过他们的“火眼金睛”,有的把吸了一半的烟马上掐灭,有的把准备点燃的烟递了过去。每位志愿者使出浑身解数换取香烟,最后大家都“战果累累”,置换了市民百余支香烟。

  “以棒棒糖换香烟,这个点子太好了,既温情又甜蜜。”受到公益小天使的感染,许多拿到了棒棒糖的市民当即表示以后少吸烟、不吸烟,让没有烟雾的空气更加清新,没有烟头的城市更加美丽。也有不少市民看到公益小天使的行动,纷纷竖起大拇指,为他们的文明劝导活动点赞。

编辑:何亚彬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