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健康

十四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兰溪人可在家门口免费享受

2018/09/30 来源:兰溪新闻网

  不知道你有没有注意到,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一直在为你的健康“保驾护航”,所有的兰溪居民目前均可免费享受14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那么,你知道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有哪些项目,在兰溪你又可以享受哪14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呢?

  据了解,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是我国政府针对当前城乡居民存在的主要健康问题,以儿童、孕产妇、老年人、慢性疾病患者为重点人群,面向全体居民免费提供的最基本的公共卫生服务,目的是为了促进居民健康意识的提高和不良生活方式的改变,逐步树立起自我健康管理的理念,预防和控制传染病及慢性病的发生和流行,提高公共卫生服务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建立起维护居民健康的第一道屏障。

  据了解,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主要由乡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负责组织实施。目前,兰溪共有6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0家乡镇卫生院、23家社区卫生服务站、310家村卫生室承担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兰溪居民可到所在地的乡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享受14类服务项目。

....................................................................................................

  ●相关链接:14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一、居民健康档案管理服务

  以居民个人健康为核心,为辖区内常住居民(指居住半年以上的户籍及非户籍居民)免费建立居民家庭和个人健康档案,实现社区家庭和居民生命健康的全程与自我管理。

  二、健康教育服务

  面向辖区常住居民,提供健康教育资料、设置健康教育宣传栏、开展公众健康咨询活动、举办健康知识讲座、提供个体化健康教育,达到预防疾病、促进健康、提高生命质量的目的。

  三、预防接种服务

  安全、及时地为辖区内0~6岁儿童和其他重点人群提供预防接种管理、预防接种服务以及发生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时的规范处理。

  四、儿童健康管理

  为辖区内常住0~6岁儿童提供科学喂养、生长发育、疾病预防、意外伤害预防、口腔保健以及常见病防治等健康指导。

  五、孕产妇健康管理服务

  辖区内常住的孕13周前孕妇建立《母子健康手册》,开展至少五次孕期保健服务、一次产后访视和一次产后健康检查,进行一般体格检查及孕期营养、心理等健康指导,了解产后恢复情况并对产后常见问题进行指导。

  六、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

  每年为辖区内65岁及以上常住居民提供一次较全面的健康体检与健康管理服务,包括免费进行血常规、尿常规、空腹血糖、血脂、心电图和腹部B超等辅助检查。

  七、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服务

  对辖区内高血压、2型糖尿病患者及高危人群进行用药指导,对35岁及以上人群实行门诊首诊测血压,对确诊高血压和2型糖尿病患者进行登记管理,定期进行随访,每次随访要询问病情,进行体格检查及用药、饮食、运动、心理等健康指导。

  八、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服务

  为辖区内常住居民中诊断明确并在家居住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提供健康管理,每年可以享受至少四次随访服务;进行分类干预,并在患者病情许可(征得监护人或患者本人)同意情况下每年进行一次免费的健康检查。

  九、患者健康管理服务

  为辖区内发现的患有咳嗽、咳痰≥2周,咯血、血痰等肺结核可疑症状者进行转诊,对确诊的常住肺结核患者进行随访管理,开展涂阳患者密切接触者筛查、首次入户随访、督导服药以及随访管理评估。

  十、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

  对辖区内0~36个月常住儿童家长进行儿童中医药健康指导,包括儿童中医饮食调养、起居活动指导;向儿童家长传授摩腹、捏脊以及迎香穴、足三里穴、四神聪穴等按揉方法。

  每年对辖区内65岁及以上老年人提供一次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内容包括中医体质辨识和中医药保健指导,根据体质判定标准进行体质辨识,根据不同体质进行不同的中医指导。

  十一、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

  及时发现、登记并报告辖区内发现的传染病病例,参与现场疫点处理,开展结核病等传染病防治知识宣传和咨询服务;配合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对非住院传染病病人进行治疗管理,对本辖区服务人口发现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进行相关信息的报告。

  十二、卫生计生监督协管服务

  发现或怀疑食源性疾病等相关线索或事件及时报告;协助开展辖区内饮用水卫生、学校卫生、计划生育工作巡查及业务培训;开展辖区内非法行医和非法采供血巡防并及时报告。

  十三、免费提供避孕药具

  对辖区内常住已婚育龄人群(包括流动人口)免费提供避孕药具。

  十四、健康素养促进行动

  提高辖区内所有居民的健康素养水平,降低15岁及以上人群烟草使用流行率,建设健康促进县(区)、医院和戒烟门诊,开展健康科普尤其是针对重点疾病、领域和人群的健康教育,监测健康素养和烟草流行水平,提供12320热线咨询服务等。

见习记者 徐桢瑾 记者 叶旭萍 通讯员 何向莲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