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无声 唯桥有语

2018/09/21 来源:兰溪新闻网

  滚滚不息的兰江水孕育了兰溪这座千年古城的繁华历史,哺育了勤劳智慧的兰溪人民,形成了三江六岸的美丽景观,也把兰溪城区隔为溪西和老城。许许多多的兰溪人每天都要在溪西和老城穿梭,而兰江上的一座座桥把溪西和老城连接起来,它们见证了兰溪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见证了兰溪由辉煌到黯淡再到腾飞的过程!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兰溪人,一个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长大的农家子弟,回望兰溪的改革开放,回想自己的心路历程,从最初渴望融入城市,羡慕城里人到后来安居于乡村,觉得农村更好,忽然就想到了自己在兰江的那些桥上一路走来的故事。

  兰江大桥是中国20世纪70年代中期的第一大公路桥,中科院院长郭沫若亲笔为其题名,印象中那个时候桥上穿梭的大多是自行车。小时候,最开心的是坐爸爸的自行车穿过兰江大桥到老城去玩,买个孙悟空的面具,吃个糖画,再穿过兰江大桥回家,迎着风儿,嘴里是甜甜的,心里更是美美的。就在那时,幼小的心里就觉得城里真好。

  后来,我上高中,每周回家一次,骑着自行车经过黄湓大桥,我总是期待着自己能够走出兰溪,去看看外面精彩的世界,也想着走进城里,生活在城里。黄湓大桥1997年建成通车,是继兰江大桥、兰江铁路大桥之后横跨兰江的又一座现代大型桥梁,那时桥上穿行的已经有一些汽车了,当时的我根本没有想过以后自己也能开上汽车,只是骑行其上总觉得它很长,时间过得很慢。

  再后来,随着兰溪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兰江大桥在高峰时期显得太拥挤了,66万人民迫切呼唤新的大桥,于是2015年金角大桥正式建成通车了。这座总投资9亿多元的桥,是兰溪桥梁建设史上投资额最大的工程,双向六车道,设计两层分离,上层为机动车专用道,下层为非机动车和人行道,极大地减轻了兰江大桥的压力,进一步拓展了城市空间,完善了城市功能,提升了城市形象。而我大学毕业在外工作一段时间后,兜兜转转,又回到了家乡,现在每天开车上下班经过金角大桥时,看着车窗外的美丽江景,看着一幢幢拔地而起的高楼,切身感受到了兰溪四十年发展的成果,觉得在家乡发展同样有很多机会。现在的我,反而觉得老家更好,乡村空气更好,住的也舒服,就生活条件而言,城乡已无差别。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的战略,提出了城乡融合发展的目标,我相信未来乡村会更吸引人!

  四十年的历程中,伴随改革开放,既有新桥的横空出世,也有旧桥的消逝。兰江上的悦济浮桥始建于宋代,几经拆建,是老城到中洲公园的主要通道,曾经承载了兰溪好几代人的记忆,见证了兰溪近千年的历史。2016年富春江船闸改造完成正式通航后,来往兰江的船舶日益增多,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悦济浮桥被拆除了,尽管市委市政府委托多家设计单位对浮桥改造方案进行调研、论证、设计,先后提出诸多方案,但由于技术不成熟、三江口景观融合、汛期洪水水位等诸多因素均被否决,许多市民一度非常惋惜。

  值得期待的是,在不久的将来,兰江上又将有新的大桥出现。由于351国道兰溪段建设的需要,将在女埠街道汇潭村渡口至香溪镇洲上村渡口附近建造一座横跨兰江的大桥,届时由女埠到兰溪马涧、梅江等北乡乡镇就更方便了。岁月失语,唯桥能言。不管是新建的还是消失的桥,它们都服从于兰溪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都服务于兰溪不断优化的交通区位,都共同见证了兰溪四十年一路向前、波澜壮阔、气势宏大的改革开放。习总书记说,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可以肯定,在以后,随着兰溪改革开放的持续推进,兰江上的桥还会越来越多,也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人跨过大桥去追逐自己的梦想……

姚振飞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