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一周时评

渲染“消费降级” 是在“贩卖焦虑”

2018/09/08 来源:

  背景

  上半年中国经济数据发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下降引起一些人关注,与此同时,市场上方便面、榨菜、二锅头销量上升。有人发表高论,说这是消费降级,因为经济形势趋紧,一些人缺钱,只好减少消费,吃的也差了。

  点 评

  在搜索引擎输入“方便面销量”,你会发现两种不同的趋向。一种是“国内方便面销量断崖式下滑”,另一种是“方便面销量5年来首次正增长”。在你感到矛盾困惑时,不妨扒一扒两种说法的依据。“断崖下滑”的来源是,世界方便面协会(据查,1997年在日本成立,首任会长是方便面发明者安藤百福)数据显示,2013年-2016年,中国方便面需求量连续下滑,年销量从462.2亿包跌至385.2亿包,跌幅达16.66%。“呈现回暖”的根据是,尼尔森数据显示,2017年方便面行业市场整体销量增长0.3%,销额增长3.6%。不禁要问:大跌16.66%之后,小幅反弹0.3%,算是“惊天逆转”吗?销量增长0.3%,销额增长3.6%,是方便面涨价了,还是方便面的品质和价格一并升级了?结合上文,在全社会旅游、健身、化妆、电影等支出以两位数高增的背景下,凭方便面、榨菜、二锅头销量上升,就“断言”消费降级,站得住脚吗?必须指出,当下的职场竞争激励,二三线城市的房价还在涨,一线城市的房租在攀高,许多人的生活压力确实不小。但要说许多人穷得只能吃方便面和榨菜,还有心思喝小酒,恐怕不符合实际(真正贫困的人,还消费不起方便面、品牌榨菜、二锅头,如果他们大量买这些东西,反而有脱贫迹象,是属于他们的“消费升级”)。看看微信朋友圈,许多生活在城市的人不时晒吃喝玩乐的照片。网上代购、海外购方兴未艾,很多人已不满足于国内的中低端产品,要通过海外购买档次比国内品牌高、价格比行货低的国外大牌。许多父母给孩子报各种辅导班、才艺班,在教育投入上毫不吝啬。简言之,许多人感到压力大,是出于渴望自己过得更好、对生活品质有更高的追求,而不是得过且过、将就凑合。在某种程度上,消费降级论是一种“贩卖焦虑”,它缺乏客观理性,试图加剧“紧张氛围”博眼球。广大看客想想自己是不是比以前吃了更多泡面,新新人类想想自己换时髦电子产品的频率,比人云亦云要好。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