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健康

白露养生有讲究 你需要知道这些

2018/09/07 来源:兰溪新闻网

  阳历9月8日是二十四节气之一的白露。白露是个典型的秋天节气,从这一天起,露水一天比一天凝重成露。农历言:“斗指癸为白露,阴气渐重,凌而为露,故名白露。”二十四节气每个节气都有不同的养生方式,白露是第十五个节气,养生同样不可忽视。

  到了秋季,肺脏最容易受外邪所伤,而肺主秋季。且秋季是人体阳消阴长的过渡时期,要顺应秋季的自然特性来养生,即保肺。

  白露养生需要注意什么?这四点必不可少

  一、衣——早晚及时添加衣服

  “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中医有“白露身不露,寒露脚不露”的说法,也就是说白露节气一过,穿衣服就不能再赤膊露体了,早晚温差较大,容易诱发伤风感冒或导致旧病复发。要注意脚的保暖,鞋袜宜宽松、舒适、吸汗。若风邪侵犯经络筋骨,严重者可能出现四肢麻痹症。

  要注意的是,“春捂秋冻”虽是一条经典的养生保健要诀,但“秋冻”并非人人适宜。体质较弱的老人和儿童、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慢性支气管炎、哮喘和关节炎患者都不适合“秋冻”。

  二、食——注意养肺润燥

  白露之后,自然界的阳气由疏泄趋向收敛,空气变得干燥起来,肺为娇脏,易被秋燥所伤,使人容易出现口干、咽干、大便干结、皮肤干裂等现象。此时养生应当以养肺润燥为主,日常饮食宜多吃性平味甘或甘温之物,以及营养丰富、容易消化的平补食品。早晨应喝碗粥,如银耳粥、芝麻粥、红枣粥、红薯粥等,既能治秋凉又能防秋燥。梨、苹果、葡萄、橘、柚、柿子、龙眼等也都是秋季适合吃的水果。

  三、住——夜晚莫贪凉

  俗话说,“白露勿露身,早晚要叮咛”。白露节气过后,日夜温差较大,因此,夜间睡觉最好不要再开空调,也不能袒胸露背,注意腹部、关节等处的保暖工作,以免着凉带来一些疾病困扰。

  四、行——外出锻炼动静结合

  秋天气候宜人,是一年中非常适合锻炼身体的好季节。白露节气的运动养生可以在“秋冻”的基础上增加一些户外运动,运动项目的选择应因人而异,不宜进行过于剧烈的活动,以爬山、太极、散步等较为舒缓的运动为主,量力而行。

  此外,白露时节更要预防呼吸系统疾病。在这个节气中,鼻咽部疾病、哮喘病和支气管疾病都比较高发。在工作、学习、出行和饮食方面都应该注意调养,特别是有呼吸系统疾病史的患者,在这个时节,患有慢性咳嗽的人也最容易加重咳嗽,最好的预防措施除了食补之外,还要避免接触花粉之类的过敏原。

兰溪市中医院 施昕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