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健康

野外活动被虫咬后高热不退 夏秋季节小心恙虫病

2018/09/07 来源:兰溪新闻网

  近日,兰溪市民王先生在田间劳动后出现发热症状,全身出现皮疹,胸口还有一个小焦痂,医生诊断是“恙虫病”。

  恙虫,又称恙螨、沙虱,能传染恙虫病。此病首先由我国晋朝科学家葛洪(公元313年)发现并记载。古时候,人们过着茹毛饮血、草居露宿的生活。这种生存形态使当时的人非常害怕一种名为“恙”的虫子。这种虫子吸取体液,还传染病毒。那时候的人没法消灭这种“恙”,每当见到久别的亲友时,首先要问“无恙”?后来人们终于把“恙”从自己身上赶跑了。而“别来无恙”一词流传了下来。

  恙虫病又名丛林斑疹伤寒,系一种自然疫源性疾病,啮齿类为主要传染源,恙螨幼虫为传播媒介。本病起病急,有高热、毒血症、皮疹、焦痂和淋巴结肿大等临床表现,严重者可因心肺肾衰竭而危及生命。

  不过,并非每个被恙螨咬者都会得恙虫病,患此病得具备两个条件:一是叮咬人体的恙螨体内有恙虫立克次体(一种微生物);二是被叮咬者抵抗力较弱。如果这两个条件都具备,经过4~21天的潜伏期后,被咬者会出现发烧,体温持续在39~40摄氏度。

  恙虫病的首发症状是高热,易被患者认为是感冒而忽视治疗。而恙幼虫叮咬部位较为隐蔽,焦痂难以发现。因此,如果市民野外活动后出现长时间高热不退,且腰、腋窝、腹股沟等处发现焦痂,要警惕是否患上恙虫病,患有些病应及早就医。

  医生提醒,夏秋季到公园游玩时记得擦上驱蚊药,穿有袖子的衣服。尽量不要进入草丛,不要随意坐卧草地,日常家居要保持清洁,避免卫生死角。喜欢种植花草的市民应勤除草、灭虫和灭鼠。

通讯员 陈梢艳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