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旅游

兰溪市统计局发布《城乡居民旅游消费情况调研报告》

中低收入者成旅游消费主角

2018/08/29 来源:

  通讯员兰彤

  本网讯近日,兰溪市统计局调研组采取入户走访、召开座谈会、现场发放问卷等方式,深入了解本市城乡居民旅游消费现状,并发布了《兰溪市城乡居民旅游消费情况调研报告》。报告显示,中青年群体是旅游消费的主力军,自由职业者、离退休人员是旅游消费的主要人群,月净收入2000~4000元的人群成旅游消费主角。

  本次问卷调查共发放调查问卷300份,收回有效问卷297份,调查对象涉及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含教师)、雇主或私营业主、雇员、自由职业者、学生和离退休人员等,调查样本覆盖各年龄段,月净收入水平涵盖各个层次。从消费主体看,旅游消费群体以中青年为主,月收入水平以中低收入居多。调查发现,按年龄分,主要集中在31~50岁,占旅游消费人数的47.8%。按身份分,休闲时间相对充裕的自由职业者是旅游消费的主要人群,占38.7%,其次是离退休人员,占21.2%。按收入状况分,主要集中在月净收入在2~4千元,占旅游消费人数的47.1%,6千元及以上的仅占8.8%。

  从旅游分布看,倾向于中短途旅游,出游地相对集中。68.4%的居民选择3日及以内的旅游,五日游占22.6%、七日游占5.3%、七日以上游的只有3.7%,明显倾向于中短途旅游。出游地主要集中在本省、国内(省外),分别占44.4%和31%。在“你最想去旅游的地方是哪里”调查中发现,国内游:20.1%的人选择北京,15.9%的人选择云南,选择海南和西藏各占9.8%,香港和陕西各占4.9%,上海4.3%,四川和广西各占3.7%,浙江3%,福建、山东、安徽各占2.4%,贵州、新疆、内蒙古和江苏各占1.8%。市旅游局2017年国内游的统计数据也说明了这点。国外游:57.1%的人选择泰国、新加坡等东南亚国家,28.6%的人选择英国、法国、西班牙等欧洲国家。

  报告显示,兰溪居民在金华范围内游玩的不到25%,其中在本市内游玩的还不到10%。由此可见,本地风景的吸引力还不够大,究其原因主要有品牌旅游产品老化、本地市场营销缺位、优惠政策助推乏力、交通配套设施滞后等。

  报告也就兰溪市助推消费、升级旅游发展提出了建议。主要为:

  重塑品牌,注入活力。重新定位品牌景点,打破景区原先塑造的旅游理念,将旧的、过时的观念和产品搬出消费者的记忆,创建新的有利于自身发展的新秩序,实现品牌的跳跃发展。

  网络营销,挖掘市场。在全球进入信息化时代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通过网络获取旅游信息,“互联网+旅游业”的模式将成为今后发展趋势,谁掌握了网络营销,谁就掌握了未来旅游市场。

  优化政策,普惠市民。建议在各景点推广年卡,试行联票制,加大普惠力度,只要是本地居民,根据景点淡旺季特点,凭本人居民身份证,常年或较长时期内享受半价或更低的折扣,甚至给予门票免费的最大优惠。

  完善设施,提升品质。为便利旅游出行,应该设立连接各景点的环城旅游专线公交,一站一景点,省去换车麻烦。规范全市旅游交通标识牌,统一标识牌式样、颜色、尺寸、字体、图形等,在主要交通路口、岔路口标识牌设置要醒目,危险地段要设置警示牌,做到旅游路线全程无盲区,自驾游客能按照指示牌轻松、准确找到景点。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