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当好新时代平安兰溪答卷人

2018/08/14 来源:兰溪新闻网

    编者按:平安,是整个社会和谐发展和每个家庭幸福安康的基础,更是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和美好向往。
    近年来,兰溪聚全市上下之力加大平安创建工作,为全市社会大局持续稳定、治安环境不断优化、经济建设更好更快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也让人民群众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平安建设的利好。今年3月,兰溪以获得平安建设“十二连冠”而摘获全省平安建设最高奖“平安金鼎”,平安兰溪向一个新的高度持续迈进。
    成绩的取得,是全市各部门、单位和职能人员辛勤工作的结果。本报今天特刊载一组文章,介绍相关单位在“平安兰溪”建设中的成绩。

     近日,兰溪市公安局游埠派出所民警走进水亭畲族乡西方坞村,通过现场解答、发放宣传资料,向村民宣传防范通讯网络诈骗知识,增强村民反诈意识。       记者 张妙娟 通讯员 范彩霞 摄

     村级综治中心来了驻村民警  村里的大小矛盾有他们化解

    “谢谢你们,我再也不担心田里没水了,我那几块地呀,终于有救了!”近日,香溪镇董宅桥村的周大叔握着村警务室民警的手连连道谢。
    原来,周大叔的地在董宅桥村公路边上,周围有条水沟用于灌溉和排水。可是自去年以来,附近一家厂每天都有很多运货车进出,慢慢地水沟就被压塌了。
    水沟压塌后,既不能排水,也不能灌溉。梅雨季节,积水容易造成植物烂根;高温的夏季,缺水的土地又容易造成植物枯死。如果不及时解决这个问题,庄稼的收成将大打折扣。
    “年初,我们派出所在董宅桥村开展‘无案村’创建工作,并在村委会设立了综治中心,由责任区民警每周在警务室上班,与村干部、警务联动员一起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兰溪市公安局香溪派出所民警邱俊翔介绍,当得知周大叔家的情况后,警方当即展开调查。
    经现场检查,周大叔家地里的水沟确实已被压平,丧失了排水灌溉功能。同时,民警通过查阅监控视频,证实了周大叔反馈的情况,水沟是被矿厂运货车压平的。
    查清事件后,民警确定责任方是矿厂,便联系了该厂负责人,为双方进行调解。“你们放心,我们保证三天内肯定将水沟恢复原状。”经过协商,矿厂负责人答应三天内将水沟恢复原样。
    解决小问题,破获小案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自开展无案村创建以来,兰溪警方立足实际,在各村综治中心设置驻村警务室民警,紧盯民生问题,为群众解决身边的各类问题。仅香溪派出所,就已经为群众解决矛盾纠纷187起,消除各类安全隐患150余起。 (通讯员 胡筱俊 唐露苗 记者 张妙娟)

    女埠街道:各村有了防溺水巡逻队

    每年七八月份,由于天气炎热,不少人都会去寻找所谓的“清凉”,山塘水库、小溪大江都成为很多人的中意之所。但俗话说“水火无情”,游泳、嬉水给人带来清凉的同时,也存在着巨大的安全隐患。为此,兰溪市平安办召集市教育局及全市各乡镇(街道)多次召开“防溺水”专题会议,部署落实夏季“防溺水”工作。
    前几日,女埠街道下潘村网格员邓尚仙发现“下舒网格”山上董堰水库多了许多游水嬉戏的村民,她第一时间汇报了网格长,网格长将此情况反映给了街道主要领导。
    街道党工委书记得知该情况后立即召集相关人员召开座谈会,强调了安全的重要性,要求全体同志高度重视,并责令各村组织“防溺水”安全巡逻队,加强巡查防范。各村负责人接到通知后,立即组织专、兼职网格员组成“防溺水”平安巡逻队,对各自辖区内所有河道、池塘、水库等进行了每日巡查,并重新竖立破损缺失的相关警示标志。        (通讯员  唐献吉 汪涛)

     永昌街道:为基层网格注入“红色力量”

    何丽琴是永昌街道社塘村的党员网格员,被村民们称为“红色网格员”。大到村里的环境整治、垃圾分类,小到照顾孤寡老人、处理家长里短,她都要管。
    社塘村村民张奶奶常年体弱多病。这几天,天气炎热,何丽琴上门探望张奶奶,给老人送去了绿豆汤和点心。看到老人屋内已经许久没有打扫,何丽琴便主动开始打扫清理。“阿婆,最近身体怎么样?这些天天气热,一定要注意防暑降温。”何丽琴的一番嘘寒问暖,让老人备受感动。
    平时,何丽琴会定期入户走访,经常前往村内老人的家中,尽自己所能帮助他们。今年6月,村里的老人沈奶奶因走路不慎摔伤了手和脚,何丽琴知道后便常常去老人家中照顾她,主动为奶奶擦身、理发。“作为‘红色网格员’,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把孤寡老人照顾好,让他们老有所乐、老有所养。”何丽琴说。
    像何丽琴一样,永昌街道的红色网格员们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走访在田间地头、街头巷尾。
    在永昌街道双项村,“红色网格员”王爱仙负责村里的生态环境。每天,王爱仙都习惯拿着扫把和簸箕在村里的景观路上转转,扫一扫边角旮旯的落叶、垃圾,当起“义务保洁员”。王爱仙还经常到村民家中,查看他们的垃圾分类情况,并提醒他们把塑料袋、饮料瓶等不会腐烂的垃圾放进一个桶,瓜皮、菜叶等容易腐烂的扔进另一个桶。在她和村里其他“红色网格员”的提醒下,村民们的卫生习惯明显好转。
    日前,永昌街道致力于构建“党建+社会治理”模式,深化延伸“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组建“平安志愿”党小组、“平安卫士”党小组、“平安宣传”党小组等一支支红色网格队伍,全面深化党建统领基层治理。     (记者 杨一之)


    图为何丽琴为老人理发

编辑:雷雪刚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