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一周时评

短评:个矮不能当老师?浓缩没准是精华

2018/07/06 来源:

  背景

  最近,陕西师范大学免费师范生小李,因为身高低于150厘米,学校就业办通知她,不能参加教师资格认定。小李质疑,“我的身高既然不符合要求,学校当年为什么要录取我呢?”幸好,陕西省教育厅相关工作人员回复,小李问题特事特办,还计划明年取消教师资格证身高限制政策。

  点 评

  一个人个头矮的原因有很多,先天基因、营养不良、误用药物、发育障碍等等,都可能导致身高不理想,这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同时,必须指出,身材高矮与能力多少、品德高下没有任何关系。如果某些规定非要对个矮的人设卡,一方面涉嫌就业歧视,另一方面也是在回避现实中有太多“优秀的矮个”。

  足球世界杯正在火热进行,回顾“老球王”马拉多纳,个子就矮,但这并不影响其曾像小坦克般纵横驰骋于绿茵场。阿根廷的梅西在今年的世界杯上表现平平,但他仍是当今最优秀的足球运动员之一,以他的身高,照样让每一个高大的后卫精神紧张。

  再将视野放得远一点、宽一点,曾经横扫欧洲的拿破仑,据说曾放言“我承认我个子很矮,但如果你以此嘲笑我,我就砍掉你的脑袋,来缩短我们的差距。”这样的猛人,谁不敬畏?说完外国人,再看中国人。马云的个子也不高,他创立的阿里巴巴,深刻改变了国人的购物方式,成为无数创业者大展身手的舞台。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更被西方媒体誉为“打不倒的东方小个子”。

  说了这么多,不是非要下结论“浓缩的都是精华”,而是指向某些人的偏见、某些规定的偏颇。平凡的人也是伟大的,个头高矮并不是决定因素。习近平总书记在阐释中国梦时指出,要让人民共享人生出彩、梦想成真的机会。基于此,那些阻碍人民实现人生出彩的绊脚石,理当被去除!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