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健康

产后抱娃不当 小心得“妈妈手”

2018/05/25 来源:兰溪新闻网

  自从孩子出生后,兰溪市民黄女士大半年来每天有事没事就把孩子抱在怀里。随着孩子体重日益增加,黄女士渐渐发觉抱孩子有些吃力。最近一段时间,她感觉到左腕部酸疼无力,于是去医院就诊。医生告诉黄女士,她得的是腱鞘炎,原因是她长时间一只手抱孩子。

  记者昨天从兰溪市中医院了解到,像黄女士的这种病症也叫“妈妈手”,是经常劳作的妈妈们容易出现的一种病。据医生介绍,女性当了妈妈后,给宝宝喂奶、洗澡、一直抱着孩子等,使得手腕频繁地做着单一的重复性运动,手腕部的肌腱与腱鞘不断产生磨擦、劳损、压力增加,以致水肿、纤维性变,因此被称为“妈妈手”。很多妈妈刚刚生下孩子,特别开心,一天到晚抱着孩子不舍得放手,就很容易患上此病。

  要缓解“妈妈手”首先要减少手部活动,如果出现酸胀等不适时,可以通过休息来缓解不适,或是通过温水敷手来舒缓一下紧绷的肌肉。

  分娩后的第一个月,妈妈的手是最辛苦的,很多妈妈都在月子里伤了手腕。戴一副护腕,能有效保护手腕。

  新手妈妈要掌握好抱孩子的正确姿势:要把孩子的重心放在前臂,手腕只是起到轻轻扶挡的作用,最好是两侧手臂交替抱小孩。任何一个姿势不要保持时间过长,要经常变换姿势,以免一侧手臂过度疲劳。一旦出现了剧烈疼痛、鼓包等症状,要及时就医。

记者金雪琼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