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民生社会

手足口病高发期即将到来 接种疫苗可有效预防手足口病

2018/04/17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林玉洁)昨天,记者从兰溪市疾控中心了解到,手足口病高发期即将到来,请各位家长要提高警惕,做好预防措施,也可以尽早为孩子接种疫苗。

  近期,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举行了新组建后的首场发布会,最新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3月份,全国手足口病报告病例已经达到2.8万例,是2月份的两倍以上。而浙江省3月份的手足口病报告发病数比2月上升了137%。报告病例数据上升,预示着手足口病进入流行期。

  据了解,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71型(EV71)和柯萨奇病毒A16型(CA16)等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常见急性传染病。“发病人群主要以5岁及以下儿童为主,占总数的90%。”据兰溪市疾控中心副主任蒋小东介绍,每年5~7月份是手足口病的高峰期,而今年是高峰年,发病高峰较往年有所前移,4月份便出现了上升趋势。

  一般患者在发病时,有中低热(38℃左右)出现,可出现咳嗽、流鼻涕等类似感冒症状,也可出现食欲减退、恶心、呕吐、腹泻等胃肠道症状。手足口病最典型的症状是手、足、臀部的皮疹。皮肤上的皮疹无疼痛瘙痒,但是口腔内的疱疹却可以引起咽痛,婴儿常可表现为流口水、哭闹、拒绝进食。

  蒋小东表示,手足口病主要通过消化道、呼吸道和人群密切接触(被污染的手、毛巾、手绢、牙杯、玩具、餐具、奶瓶、床上用品等)传播,因此,日常预防的方法便避免接触手足口病患者,如果幼儿园等托幼机构发生聚集疫情,则需要停课隔离,患儿在皮疹水泡干涸之前不应上学或参加聚会活动。

  此外,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也是预防手足口病的重要手段。进食前、如厕后、处理呕吐物或更换尿布后应洗手;不要与他人共用毛巾或个人物品;经常清洁和消毒常接触的物品表面,如家具、玩具等。

  “不可忽视的是,手足口病可引起一些重症病和死亡。针对重症病例,我国首先成功研发了EV71疫苗,可以有效预防由EV71引起的手足口病。”接种疫苗是预防手足口病最好的办法,因此,蒋小东建议,6月龄以上、5岁以下适龄儿童家长可以到居住地乡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门诊接种或咨询。“EV71疫苗目前属于第二类疫苗,家长可在知情同意、自愿、自费前提下为儿童选择接种。”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