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水灾害知识早知道

2018/04/12 来源:兰溪新闻网

  什么是汛?

  汛是指江河、湖泊等水域的季节性或周期性涨水现象。汛常以出现的季节(如春汛、秋汛等)或形成的原因命名(如梅汛、台汛、潮汛等)。由于流域内季节性降水或冰雪融化,江河水域中的水自开始上涨到回落的期间,叫汛期。汛期是一年中降水量最大、最集中的时期,汛期不等于水灾,但水灾一般发生在汛期。根据降水规律和江河涨水情况,浙江省规定汛期一般为每年的4月15日至10月15日。遇特殊情况,汛期可以提前或者延长。

  什么是洪涝?

  水灾分为“洪”和“涝”两种。“洪”是指江河、湖泊在较短时间内发生的水流量急剧增加、水位明显上升的水流现象;“涝”是指水过多或过于集中而淹没土地、农田、村庄和城镇的积水。浙江地区的河流多数是中上游源短流急,下游受潮水顶托,排洪不畅,经常洪涝不分,易发生洪涝灾害。

  浙江洪涝灾害主要有哪些类型?

  浙江洪涝灾害常见的有江河洪水、山洪、泥石流、积涝洪水等类型,主要由暴雨、风暴潮等引起,其中暴雨又以梅雨和台风雨为主。

  浙江暴雨有哪些类型?

  浙江暴雨按其形成条件,可分为梅雨暴雨、台风暴雨、东风波暴雨、强对流暴雨等四类。其中①每年6月上中旬至7月上中旬,江南地区冷暖空气交绥,形成东-西走向的地面静止锋,常出现持续性的降雨或暴雨天气,即梅雨暴雨,浙西和浙北为梅雨控制区。②台风暴雨主要集中在7~9月,降雨强度比梅雨大,浙东南沿海地区为台风暴雨控制区。③东风波是一种天气系统,在副热带高压南侧对流层中下层的东风气流中,常存在一个槽或气旋性曲率最大区,呈波状形式自西向东移动,东风波有时可发展成热带低压,有的则可发展成为台风。④强对流暴雨即热雷雨是空气强烈的垂直运动而导致的天气现象,最典型的就是夏季午后的雷阵雨天气。

  洪涝主要有哪些危害?

  洪涝灾害危害极大,可能会造成人员伤亡,导致水利、交通、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破坏,农田、城市、村庄大面积被淹,农作物减产甚至绝收,甚至使耕地失去耕作条件,企业停工停产,影响正常的生活生产秩序等。同时,可能会造成河流改道、生态破坏、水环境污染,引发疫情,直接危及人民群众健康。

  浙江在什么时候容易发生洪涝灾害?

  浙江省洪涝灾害多发生于6至9月。6月中旬至7月中旬的梅雨季节,7月中旬至9月的台风季节,都易暴发洪涝灾害。

  洪涝影响期间哪些地方比较危险?

  (1)危房、工棚、临时设施、低标准房屋和未经考验的新建房屋。

  (2)山丘区易发生山洪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区域。

  (3)病险山塘水库下游影响区。

  (4)城乡低洼地、溪流、河流边等易淹易涝区域。

  (5)有警示标志的江边、河边、溪边、湖边、库边、海边、山边。 (6)电力设施、危化生产及储运地周围。

  躲避暴雨洪涝的要领是什么?

  躲避暴雨洪涝灾害要做好思想准备、物品准备、撤离准备等。

  思想准备:在雨季要多关注降雨情况和洪水预警信号,了解水位可能上涨到的高度和洪水可能影响的区域,结合自己所处的位置和条件,做好防范的思想准备,妥善安排出行,检查房屋安全,选好停车位置等。

  物品准备:在暴雨来临或洪涝灾害发生前准备几天的食品,备足饮用水、药品和日用品,备好应急工具、收音机、手电筒和救生包,检查通讯设备;收集木盆、木材、大件塑料泡沫等适合漂浮的材料,以备急需时作为救生装置。 撤离准备:明确并熟悉最佳撤离路线和避灾安置场所,避免受灾时惊慌而走错路;将不便携带的贵重物品做防水捆扎后处置好;票款、首饰等小件贵重物品可缝在衣服内随身携带。

  洪水来临前该准备些什么?

  (1)根据当地电视、广播等媒体提供的洪水信息,结合自己所处的位置和条件,冷静地选择最佳路线撤离,避免出现“人未走水先到”的被动局面。

  (2)认清路标,明确撤离路线及目的地。在洪水多发的地区,政府修筑有避难道路。在避难道路上,设有指示前进方向的路标,如果避难人群未很好地识别路标,盲目地走错路,再往回折返,便会与其他人群产生碰撞、拥挤,产生不必要的混乱。

  (3)保持镇定的情绪。在洪灾中,避难者由于自身的苦痛、家庭的巨大损失,已经是人心惶惶,如果再受到流言蜚语的蛊惑、避难队伍中突然发出的喊叫、警车和救护车警笛的乱鸣这些外来的干扰,极易产生不必要的惊恐和混乱。

  (4)准备好救生工具。扎制木排、竹排,搜集木盆、木材、大件泡沫塑料等适合漂浮的材料,加工成救生装置以备急需。

  (5)准备好水、食物和日用品。洪水到来时难以找到适合的饮用水和食物,所以在洪水来之前可用木盆、水桶等盛水工具贮备干净的饮用水,备足速食食品或蒸煮够食用几天的食品及相应的日用品。 (6)准备好医药、取火等物品,保存好各种尚能使用的通讯设施,可与外界保持良好的通讯、交通联系。

  洪水到来时该怎么自救?

  遭遇洪水怎么办?首先应该迅速登上牢固的高层建筑避险,而后要设法与救援部门取得联系。分析洪水中人员失踪的原因,一方面是洪水流量大,猝不及防。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有的人不了解水情而涉险水。所以,洪水中必须注意的是,不了解水情一定要在安全地带等待救援。

  (1)洪水到来时,来不及转移的人员,要就近迅速向山坡、高地、楼房、避洪台等地转移,或者立即爬上屋顶、楼房高层、大树、高墙等高的地方暂避。避难所一般应选择在距家最近、地势较高、交通较为方便及卫生条件较好的地方。在城市中大多是高层建筑的平坦楼顶,地势较高或有牢固楼房的学校、医院等。

  (2)将衣被等御寒物放至高处保存;将不便携带的贵重物品做防水捆扎后埋入地下或置放高处,票款、首饰等物品可缝在衣物中。

  (3)如洪水继续上涨,暂避的地方已难自保,则要充分利用准备好的救生器材逃生,或者迅速找一些门板、桌椅、木床、大块的泡沫塑料等能漂浮的材料扎成筏逃生。

  (4)如果已被洪水包围,要设法尽快与当地政府防汛部门取得联系,报告自己的方位和险情,积极寻求救援。注意:千万不要游泳逃生,不可攀爬带电的电线杆、铁塔,也不要爬到泥坯房的屋顶。

  (5)如已被卷入洪水中,一定要尽可能地抓住固定的或能漂浮的东西,寻找机会逃生。

  (6)发现高压线铁塔倾斜、电线断头下垂或断折时,一定要迅速远避,不要触摸或接近,防止直接触电或因地面“跨步电压”触电。 (7)地处河堤缺口、危房等风险地带的人群应尽快撤离现场,迅速转移到高坡地带或高层建筑物的楼顶上。对于家中的财产,不要斤斤计较,更不能只顾家产而忘记生命安全。为了保存财产,在离开住处时,最好把房门关好,这样待洪水退后,家产尚能物归原主,不会随水漂流掉。

  人员被洪水围困时该怎么办?

  洪水上涨时,应尽快向楼顶、山坡、大树等高处转移,但不要爬电线杆、泥墙。当已被洪水包围,要设法尽快与当地政府防汛部门取得联系,报告自己的方位和险情,积极寻求救援;无通讯条件的,可制造烟火或来回挥动颜色鲜艳的衣物或集体同时呼救,不断向外界发出紧急求助信号,求得尽早解救;充分利用门板、木盆、木床、桌椅、大块的塑料泡沫等制成救生工具逃生,千万不要游泳逃生;发现高压线塔倾斜或者电线断头下垂时,一定要迅速远避,防止触电。

  落入水里该怎么办?

  万一掉进水里,要屏气并捏住鼻子,避免呛水,试试能否站起来。如果水太深,站不起来,会游泳的就游向最近而且容易登陆的岸边;不会游泳的千万不要慌张,不要将手上举或拼命挣扎,这样反而会使身体下沉更快。应镇静自救,屏住呼吸,然后放松肢体,尽可能地保持仰位,使头部后仰、口向上方,使口鼻部露出水面,用嘴吸气、鼻子呼气,以防呛水,力争保持身体平衡。一定要找机会尽可能抓住固定的或可漂浮的东西。

  现场施救应注意哪些事项?

  救助被洪水围困人员,一般采用救生筏、救生汽艇,靠近遇险人员后,给所有遇险人员穿上救生衣,对遇险人员进行情绪安抚工作,请老人和儿童先撤离。 救助落水人员,对于游泳技术熟练的施救者,要尽量脱去衣裤,特别是要脱去鞋子,迅速游到溺水者附近,一只手从背后抱住溺水者的头颈,另一只手抓住溺水者的手臂游向岸边;对于游泳技术不熟练或不会游泳的施救者,要携带救生圈、木板或用小船进行救护,或投下绳索、竹竿等,使溺水者握住再拖带上岸。

  暴雨洪涝影响结束后该注意什么?

  (1)出行人员应注意什么?

  暴雨洪涝过后,外面充满了危险,出行千万要注意安全。遇到路障或者是被洪水淹没的道路,要切记绕道而行,不走不坚固的桥;遇到静止的水域有垂下来的电线、电缆,要立即远离,千万不要涉水,以防触电;不在被毁损的房屋、建筑、设施,以及折断的广告牌、线杆、树木等附近逗留或经过;不盲目开车进入山区,开车出行应降低车速,注意路况,发现公路塌方、毁损等及时避让并报告。

  (2)受灾地区饮食卫生应注意什么?

  不吃腐败变质食物,不吃苍蝇叮爬过的食物,不吃淹死的家禽、家畜,不吃未洗净的瓜果等;不贪吃生冷食品,生熟食物要分开,食品要煮熟、煮透。喝开水,不喝生水,更不能饮用灾后井水;不使用未经消毒的污水漱口,洗瓜果、碗筷等;饮用水受污染时,要用明矾、漂白粉等消毒处理。

  (3)受灾地区卫生防疫应注意什么?

  洪水退后,水淹地区必须进行彻底的室内外环境清理,及时清理淤泥、垃圾、人畜粪便,开展内外环境消毒和卫生处理工作,做到洪水退到哪里,环境清理就搞到哪里,消、杀、灭工作就跟到哪里。要管好厕所,防止厕所粪便溢出,禽畜粪便也要及时集中清理,粪池、粪坑中加药杀蛆;生活污水要利用排水沟引至远离临时住地和饮用水源的地方;动物尸体尽可能焚烧或深埋;注意个人卫生,不要随地大小便,饭前便后要洗手,出现腹泻、发热等症状一定及时就医;病人与带菌者隔离治疗与预防性服药,对病人呕吐物、衣物等进行严格消毒;做好灭鼠、灭蚊、灭蝇工作。

  (4)受灾地区如何开展生产自救? 及时排水排污,修复毁损的房屋、桥梁、供水、供电、交通、通信和水利等设施,及时恢复医院、学校等正常秩序,迅速开展保险理赔。农户应抓紧扶正树木,及时洗苗、补苗、复耕、培土、施肥、防治病害;养殖户应在潮水、洪水退后,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尽快修复养殖设施;企业应尽快恢复正常生产。

兰溪市水务局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