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为高水平全面建设现代化都市区贡献兰溪力量

——兰溪代表团热议金华人代会报告(二)

2018/04/03 来源:兰溪新闻网
记者 王萍 摄

推动乡村电气化 助推乡村振兴

  潘巍巍代表:听了尹市长所作的报告,倍受鼓舞,从中深刻感觉到天更蓝了、水更清了,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更强了。很多代表都提到乡村振兴战略,我认为乡村电气化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既为农业农村相关产业发展提供重要保障,又为农民增收致富提供途径。建议政府要加大推进农村电气化的力度。同时,积极推动电动汽车发展,推广绿色能源发展,切实优化生态环境。

坚持人才强市、创新驱动

  杨志良代表:我想就报告中提出的人才强市和创新驱动等方面提出几点意见。我认为,要继续实施人才强市战略,推动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打造院士专家人才高地。一是加大宣传和服务力度,注意完善可持续发展的机制,真正抢占行业人才制高点。二是建设产学研综合体,推动科技和产业、人才和经济深度融合,真正实现科技资源共建共享。三是注重院士的战略引领和区域辐射,鼓励依托工作站建设产业联盟,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端智力支撑。

统筹同城化发展 共建现代化都市区

  柳卫东代表:我想就共建金华提两点建议。一是在同城化发展中,建议金华建立实体化运作的机构进行全面统筹,以解决同城化发展实践中存在的规划和项目分散问题。二是在交通廊道打通方面,未来随着兰溪江南片的开发,金兰两地的交通出行时间可能会更长。建议在金华市区与兰溪之间建设一条更加便捷的连接线,推进兰溪更好地融入都市区发展。

加大产业扶持 实现内畅外联

  董为民代表:金华的每个县(市、区)都有自身的发展金名片,报告中提出要加大产业发展力度,对各地产业融合和引领具有重要作用。对此,我有三方面的建议:一是加大产业扶持,对产业类项目加大资金补助和政策倾斜;二要加大构建综合交通廊道,实现交通的内畅外联;三要统筹推进旅游发展,实现“全市一盘棋”。

挺起实体经济脊梁 加快共建金华

  章树根代表:尹市长所作的报告振奋人心,令我们倍增干劲。我建议,金华要在思想观念、规划设计、体制机制上有新突破,“全市一盘棋”统筹推进共建金华。

  我从事实体经济40多年,深深感觉到,实体经济是推动金华发展的脊梁。但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全市实体经济低小散的现状没有根本性改变。我的建议有三条,一是集中精力抓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是优化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三是强化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优质服务。

让校园回归主业 畅通教师成长通道

  郭慧代表:我是来自教育领域的代表,对于教育事业我想提两点建议。一是要让学校安心教学、回归主业,建议各级部门减少对校园教学的干扰,让教师能够安心地教书育人。二是打通优秀教师专业培训通道,优秀教师是教育品质的资源保证,建议打通优秀教师专业发展的通道,增加优秀高端人才的培育经费,突破教科研人员出国培训的指标。

提升农村治理 推动乡村振兴

  诸葛坤亨代表:我想就乡村振兴战略提几点建议。一是切实调动村级主动性,提高村民主人翁的意识,同时选出会干事、懂运营、会造血的村两委班子。二是解决农村人才问题,建议政府出台奖励政策,吸引有志青年回乡创业,也可下派干部到基层。三是强化村规民约制定,针对村庄治理中存在的问题,利用村规民约加以解决。四是政府要在政策上给予支持,在用地指标上优先考虑农村建设用地。

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助力老工业基地振兴

  孙志莲代表:《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到了特色小镇建设,对此,我想提几点建议。

  一是“最多跑一次”向“最近跑一次”延伸,让大家跑的距离更短,建议把更多权力下放到县(市、区),提高审批效率。二是加大对兰溪老工业基地转型的支持,减轻企业转型的负担。三是进一步加大人才政策力度,强化人才支撑,壮大新兴产业。四是加快金兰生态廊道的贯通,切实优化招商引才的生态环境。

以产业振兴推动乡村振兴

  童美龙代表:作为来自农业界的代表,我认为要推动乡村振兴,关键要实现产业振兴。一要大力发展农村生产力,做实农业农村的各项基础性产业,激发产业发展新活力。二要推动特色产业发展,拓展农业多种功能,加强农业文化资源保护利用,促进农业与休闲旅游、科普教育、健康养生等产业深度融合,大力推动农业休闲观光园建设。三要积极推动农产品电商、创意农业等新业态和新模式的发展。

充分发挥作用 推进法治建设

  胡庆根代表:我想就法治建设提几点建议。一是建议法院在刑事审判中进一步落实“无罪推定、疑罪从无”“保障人权”“宽严相济”的司法原则和刑事政策,在民商事审判中不断克服机械理解和定用法律的习惯做法,在执行中要穷尽所有执行手段提高执行力,在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中充分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益。二是建议检察院创新“公益诉讼”工作思路和举措,加强与民事行政检察工作联络站的联系,同时要在刑事监督中严把批捕关。

统筹水利建设 助推乡村振兴

  伍海兵代表:听了各个报告,总的感觉是务实。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我认为一要把水利主动融入到现代化都市区建设和兰溪“一区一地一城”建设中,做到规划对接。二是强化规划引领,统筹实施水利建设,将水利工作与乡村振兴相融合。三是将强管理与重建设结合起来,建立与完善水利工程运行管理长效机制。四是加强基层水利科技人才的引进。

创造更好环境 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黄友洪代表:政府工作报告中有5处提到兰溪工业。对于如何抓好工业强市,我有四点建议:一是以大专院校为主体,组建国家级的研究院,吸引高端研发人才。二是由政府部门牵头,对接全球更高的纺织专业展会,帮助企业走上更广阔的平台。三是不断优化司法环境,在依法公平的前提下,多为企业解难题。四是加大振兴实体经济的宣传力度,为发展营造浓厚氛围,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重视疾病预防 建设“健康金华”

  方秀兰代表:作为一名肿瘤科医生,我想对“健康金华”建设提几点建议。我建议,政府要首先从疾病预防开始,尤其是着力推进肿瘤防控工作,开展早期筛查,实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同时希望金华可以尽快制定公共场所控制吸烟相关条例,早日列入立法程序,通过控制吸烟预防肺癌。

完善签约医生制度 打响“健康金华”品牌

  徐永良代表:我想就打响“健康金华”品牌,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几点建议。我建议,一是制定适宜的签约服务内容和签约服务工作流程,针对不同人群提供个性化服务。二是提升全科医生的业务技能,完善有效的家庭医生签约绩效管理制度。三是做好舆论宣传,提高居民签约服务的意识。

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 提升办事效能

  邵孝春代表:我想就“最多跑一次”改革提几点建议。一是加快信用信息共享和应用;二是提升办事窗口工作人员的技能、法务等方面的水平;三是建议金华市政府做好雪亮工程、“四个平台”建设的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避免资源浪费;四是加快政府移动办公应用,提高信息化水平,提升政府办事效率。

乡村振兴,要解决产业、人和魂的问题

  陈丰代表:我是来自媒体的代表,想就乡村振兴提几点建议。一要解决产业发展的问题,通过产业植入提升农业附加值,推动农民触网,创新农业产业模式。二是解决人的问题,培养和引进农业专业人才,留住和培养科学种养、善于对接市场的新型农民。三是解决魂的问题,积极传播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乡风文明,重塑热爱吾乡吾土、和谐健康的乡魂。

关注“班主任”群体提升其“幸福感”

  邓燕君代表:高中教育近几年正在进行新高考改革,它在打破以往一考定终身高考制度的同时,也带来了更多的压力与挑战。我发现,这一过程中,班主任群体存在焦虑、抑郁等各种心理问题。建议要建立班主任心理健康档案,切实提升班主任待遇,增强班主任的“幸福感”。

统筹商业布局 加快划行规市

  郭秋红代表:目前,兰溪的小餐饮、洗车、修车等行业散落在全市各街道,集聚效应还未显现,给城市形象造成了影响。建议兰溪加快划行归市,统筹规划城市业态布局。一是结合城市总体规划、商业发展、城市管理、市民需求,对城市商业网点进行统筹规划;二是根据业态布局,推进和完善各类专业性市场建设,实现功能集聚;三是对于新开楼盘的一楼商铺用途严格限制;四是联合执法,倒逼产业集聚。

提升软实力在“人才大战”中抢先机

  刘云代表:作为一名来自企业的技术人员,我认为工业兴市、科技强市,人才是基础,创新是动力。一个城市不但要引才,还要留才,要抓好制度建设,让人才舒心定居下来。建议不断优化教育、医疗等资源配置,为人才解决房与户的问题,对外来技术人员提供“一站式”服务,不断提升发展软实力。

加大失信企业曝光 提升公众防范意识

    章挺代表:我是一名交通行业的代表。我想提两方面的建议:一是建议金华出台相关法律法规,加强三江流域渔业资源保护,根据鱼类繁殖和生长周期限定捕捞期,减少捕捞作业或实行全流域禁渔。二是法院和检察院对于社会失信案件,要加大曝光力度,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失信企业名单,提升公众风险防范意识,推动信用体系建设。

记者 冯亦柔 项柔刚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