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芥子园

腹有诗书气自昂

———读胡新谷专著《每日一字解乾坤》

2018/04/02 来源:兰溪新闻网

  戊戌年仲春时节,“金华作家走进桃花坞”采风活动在义乌上溪镇桃花坞举行,众多文友不期而遇。如愿爷爷胡新谷带了新出版的专著《每日一字解乾坤》和文友们分享。虽然文学性不是很强,只是一本汉字通俗读本,却让文友们为他的学识和勤奋感到敬佩。知道他晨起解字,成为每天第一要务,整整365天,日积月累,终成正果,可见他的毅力和勇气,更可窥他的睿智和才情。

  汉字活灵魂。《每日一字解乾坤》是对传统汉字文化的一种很好的弘扬和传承。自从仓颉造字,就成为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文化历史,奠定了汉字的基石和格调,谱写了汉字的初始乐章和辉煌历程。汉字以象形、会意等诸法造字,但最重要的是汉字是有生命的,是有灵魂的,它是一种生命的表述方式,是生命存在的特征。因此,每个汉字都有一个魂,彰显着华夏民族的悠久历史和不屈的灵魂。因此,如愿爷爷可能也是“奉天作令”,细心揣摩每一个汉字,寻觅汉字之魂。汉字之魂,让他的阐字赋予了写作意义,让他的阐字赋予了生命意义。

  汉字小世界。如愿爷爷从每一个汉字中发现美的世界和美的韵律。汉字“字形藏理,字音通意”,作者通过阐字,发现每个汉字独特的美,这就是型美、音美、义美、意美、情美,形成了汉字蕴藏着的丰富艺术内涵。我想这应该是作者如痴如醉,阅读阐释汉字的一种原动力。在当今物欲横流的情势下,如愿爷爷潜心研究,而且从每一个字着眼,平心静气的研究,阐发挖掘并形成著作,让汉字小世界形成大格局、大意蕴、大气象。

  汉字大乾坤。如愿爷爷在汉字小世界里,不仅仅发现汉字的美,更重要是汉字里的大乾坤。如愿爷爷在阐字中,从“本义”、“别阐”、“乾坤”、“解曰”、“结语”等方面入手,把每个汉字阐述分析得淋漓尽致。从表面看,如愿爷爷像他写文章一样信手拈来,似乎有些随意,其实他对每个字都有深厚的积淀和自己的体悟,都有独到的见解和深刻的灼见。作者从每一个汉字中发现大乾坤,阐述真善美,传递正能量,这应该是他平时细心研究、长期思考的一种有感而发,可谓厚积薄发,自成体系。

  限于篇幅,我不能对如愿爷爷的汉字阐述具体点评,但我觉得如愿爷爷做了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我从他的著作里读出了汉字大乾坤,读出了汉字的精彩华章和生动文化记忆,读出了中华民族永不衰竭的创作活力。最后,我想以四句诗表达对胡新谷的敬佩之情———

  夏秋冬春不寻常,

  耕云播雨为阐忙。

  字里乾坤蕴境界,

  腹有诗书气自昂。

  □李 英(作者系金华市作家协会主席)

编辑:邵淑芬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