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旅游

继野樱花后,又可以去柏社看元胡花了

一朵朵“村花”撬动美丽经济

2018/03/21 来源:兰溪新闻网


图为元胡花。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通讯员 成茜 记者 陈燕娟)这几天,兰溪市柏社乡新宅村迎来一拨又一拨的客人,他们是专门冲着新宅高山梯田上的元胡花而来的。在这片百亩高山梯田上,那小天鹅似的元胡花,开得如火如荼,美不胜收。游人们漫步在田埂上,天蓝云白,时时在花间拍照留影。

  元胡经济价值高,喜温润气候,能耐寒,而新宅高山梯田这块宝地正好满足了元胡的生长条件,村民肖开玉、盛荣军、孙日博等人正是看中这块“生态效益”,共同承包了村里百亩梯田,一起种植了元胡、浙贝等中草药。目前,元胡、浙贝均已开花,成片的花海吸引了游客,尤其是对于从来没有见过药花的城里人,更是觉得稀罕。

  前不久,新宅肇峰山上的成片野樱花经媒体报道之后,新宅村一天之内接待了上百名登山爱好者和摄影爱好者,几家“土菜馆”天天客满,沿路都有吆喝售卖番薯干、野荞麦烧等土特产的村民。而这种“美丽经济”已在柏社新宅村盛开了四年,村民们尝到了不少甜头。

  但就在几年前,新宅等村的沿岸村民还经常埋怨,说又脏又臭的大溪水影响他们生活。穿村而过的大溪流域沿岸到处充斥着刺鼻臭味的猪棚,污水直接排入大溪。近年来,柏社乡因地制宜,对农村生活污水进行治理,关停了大溪沿岸所有的生猪养殖场,实现了“猪栏变菜篮,养殖变养生”的转变,大溪水质常年保持在二类水。生态的好转让“山乡养生游”逐渐成为柏社乡村旅游的招牌,除了野樱花、浙贝花、元胡花,柏社山区还种植着成片的桃花、紫荆花、杜鹃花,也举办过油菜花节、紫云英花节、彩色水稻节等节庆活动,吸引上万游客驻足赏花。生态旅游带动当地民宿和农家乐的发展,当地村民也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经济实惠。

  兰溪本地的摄影爱好者陈志良,一直在用自己的镜头记录着柏社山区的山花烂漫。他感慨道,这些“乡村振兴花”帮助柏社这种旅游资源丰富的欠发达山区乡实现了“青山绿水变成金山银山”,美丽生态变成美丽经济,这是经济新常态下实现“弯道超车”的发展之举。

陈志良摄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