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兰溪一舞龙队坚持13年给社区居民闹新春

2018/03/01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成超) 2月26日,是正月十一,像往年一样,兰溪市兰江街道兰荫社区的不少居民与商家又一睹舞龙风采。今年70岁的胡雪清带着20多名队员为居民舞龙助兴,闹新春。
    “舞龙表演是我们兰荫社区的一大特色,这一活动使春节充满了喜庆气氛。”兰荫社区党委书记唐金洪说,每年的正月十一,舞龙队都会在辖区内表演,已经坚持了13个年头。
正月十一,给居民送去年味
    当天下午1点半左右,胡雪清就与队员们在兰荫社区居委会、体育馆、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地舞龙。伴随着锣鼓声,金色的长龙显得活灵活现,吸引了不少路人的目光,他们纷纷拿出手机拍照。
    家住兰荫社区朝霞村的郭大伯,吃完午饭就和老伴一起早早地在体育馆附近等候,准备观看舞龙表演。“他们每年都会来表演,又是舞龙,又是敲锣打鼓的,特别热闹。”郭大伯说道,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对春节的物质期盼少了,年味也有些淡了,但是舞龙这样的传统文化增添了年味。
    听说有舞龙表演,在李渔路旁的几家商铺分别在门口摆放了水果、糕点等。“现在城市里禁燃,没有开门炮,但有舞龙助兴,一样吉利。”在李渔路开店的一名经营者说,之前不让放鞭炮,原本还担心缺少喜气,可他们一来,又是敲锣打鼓,又是舞龙闹腾,喜气没减,又多了环保,更好!
社区舞龙队坚持13年
    舞龙队成立于2005年11月,因为舞龙表演大多在农村,城市比较少,为了丰富社区居民生活,兰荫社区就从衢州龙游定制了一套布龙模具,并请了师傅进行授课。“那时候我刚好退休,平时也喜欢文艺活动,在大家的推荐下,我就参加了舞龙队。”胡雪清说道,这条布龙叫接接龙,共由龙头和13段龙身组成,每个人负责一段,也就需要13名队员。“我们队员大多都是退休居民,年龄都在60岁以上,而且都是女队员,因此我们这支舞龙队也叫女子舞龙队。”
    成立了舞龙队之后,13名队员就跟随舞龙师傅进行学习。“以前我们都没有舞龙经验,所以学习得格外认真,生怕哪个动作没学会,耽误整场表演。”胡雪清说。每天一有空闲时间,大家就集中在体育馆内进行培训,一练就是三个多小时。
    同年11月14日,仅练习了一个多星期的时间,女子舞龙队就在市区和平公园表演了第一场演出,受到广大市民的欢迎,接下来的每年正月十一,舞龙队都会上演一场舞龙表演。
    “对于舞龙表演,居民和经营户都很喜欢,每年快到正月十一,就会有人向我们咨询。”胡雪清说,表演了13年,队员们也习惯了一到时间,大家就不约而同地聚集在一起,为舞龙表演做好准备。

编辑:雷雪刚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