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永昌兰塘张文化礼堂:凝聚乡村精气神 打造文化新地标

2018/02/08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杨一之)春节将至,年味渐浓。昨天上午,兰溪市永昌街道兰思村兰塘张文化礼堂里,欢声笑语,喜气洋洋。为让村民们过一个喜庆又有“文化味儿”的春节,永昌街道组织书法爱好者在兰思村开展“文化进万家——迎新春送万福”活动。

  听说书法家们要来义务写春联,不少村民早早就守候在文化礼堂。活动正式开始,村民们簇拥在桌子前,争相邀请书法家给自己写上一副满意的春联。“银蛇起舞辞旧岁,金马腾飞迎新春”“春寓枝头歌欢笑,马驰大道喜迎春”……一副副承载祝福的春联“新鲜出炉”,一个个吉祥如意的“福”字深受喜爱。收到春联的村民都非常高兴,个个爱不释手,小心翼翼地将对联晾干、收好,整个现场洋溢着浓浓的墨香,也充满了浓浓的年味。“今天很幸运,现场拿到笔墨还没干的春联,等下回家就贴起来。”今年60多岁的村民张老伯拿到赠送的春联,笑得合不拢嘴。

  在兰塘张文化礼堂,类似的活动不在少数。该文化礼堂于2015年集资建设,2016年10月完工,耗资170万元,也是永昌建成的文化礼堂中投入资金最多的一处。兰思村村委会主任张永丰说,文化礼堂建设初期,村里需要筹款,“当时村里人口很少,只有470多位村民,但是没想到得到了很多人的响应,共筹集到65万余元。”文化礼堂建成后,村里大大小小的活动都放在这里举办。

  2017年一整年,兰塘张文化礼堂以“每月一主题、月月有活动”的形式开展各种活动,从春节祈福迎新、清明祭祖、重阳敬老等传统民俗文化活动,到开展村庄整治、学习十九大精神、争做合格党员等思想道德实践活动,形式多样,内容精彩,从不间断,让乡邻们在家门口就能品尝到“文化大餐”。正如村民张慧娟所说,“农村人多姿多彩的文化生活让城里人也羡慕不已。”

  文化礼堂好似一户人家的“厅堂”,不仅是村民与亲朋好友欢聚的场地,更是展示自家习惯素养的“门面”。在兰塘张文化礼堂,除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还特别设置了展示村史村情、民俗文化和村级榜样的宣传栏。“我们希望文化礼堂能给村民提供活动场所,打造一个新的文化地标,同时也让村民在潜移默化中感知文化,让大家在‘身有所栖’后‘心有所寄’。”张永丰说,文化礼堂是一个凝聚人心的平台,无形中提升了干部群众的凝聚力,如今村里的工作开展起来越来越顺利,村庄建设也越来越美好。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