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简单 透明 公正

今年人代会首次使用电子表决器

2018/01/22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张妙娟)在1月19日召开的兰溪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票决民生实事项目和表决各项决议(草案)过程中,代表们告别了过去举手表决的方式,首次启用电子表决器,成为本次人代会的亮点之一。

  大会现场,每位人大代表都领到了一台类似平板电脑的电子表决器,显示屏幕下方有三个椭圆形按键,分别为绿色“赞成”键、黄色“弃权”键、红色“反对”键。进入表决环节,在大会执行主席的提示下,代表们首先使用电子表决器进行签到。随即电子屏幕上开始显示签到人员数字,数字不断变换,从1开始,逐渐增加到3、50、150,最后显示签到人数为248人。

  当大会主持人宣布开始票决民生实事项目后,代表们在屏幕上选出10件民生项目,按确认提交。两三分钟后,电子屏幕上就显示出候选的13项民生项目的投票排名。随后,各项决议(草案)也分别采用电子表决器表决的方式,获得通过。每一项表决事项,从表决开始到表决结果揭晓,只需短短一两分钟,效率和透明度都非常高。代表吴海平说,使用电子表决器,省去不少统计的时间,提高了会议效率,当场就揭晓结果,操作简单、透明、公正。

  据介绍,为推进民主法治,兰溪市十六届二次会议改革市人民代表大会会议表决方式,首次启用电子表决系统,目的就是为了尊重代表依法履行职责,充分保障人大表决活动的民主性、科学性,便于代表们表达意愿、行使权力。使用电子表决器虽然是人大工作迈出的一小步,却是民主法治进程中迈出的一大步。

  尽管是首次使用电子表决系统,但整个票决和表决过程非常有序、顺利,记者了解到,工作人员为避免出错曾在大会前进行过多次调试,并对代表进行了培训、测试,确保表决过程顺利进行。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