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奋力谱写政协履职新篇章

2018/01/15 来源:兰溪新闻网

图为政协委员在调研。

  2017年1月12日下午,兰溪市政协举办十四届委员培训会。这既是一场培训会,又是一场见面会,参加培训的200多位委员大多是生面孔,许多人首次作为政协委员介绍自己,神情激动而充满自信。通过这场培训,又一批新委员走上了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新平台,也开启了兰溪市政协2017年的新征程。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建设“一区一地一城”的重要一年,也是兰溪市十四届政协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兰溪市政协始终坚持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总要求,聚焦“产业加快转型、古城焕发青春”总目标,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奋力推进“一区一地一城”建设,为市委、市政府完成年度工作目标任务作出了积极贡献。

  2017年,兰溪市政协多次组织主席读书会、常委学习会和其他工作例会,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文件精神,学习全国“两会”、省“两会”和金华市第七次党代会、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形成上下同欲、携手共进的良好政治局面。 兰溪市政协始终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在推进“产业振兴示范区”、“古韵风情旅游地”、“品质活力幸福城”建设上,发挥了政协优势,贡献了政协力量。

  围绕中心工作 积极参政议政

  一年来,兰溪市政协紧紧围绕《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目标,紧扣“一区一地一城”建设,组织协商议政活动8次,监督视察活动8次,其他各类活动107次。

  创新举办“政协月商会”。搭建界别协商、对口协商等多种平台,聚焦党政工作重点、关注民生热点,分别就推进家庭教育工作、“四个平台”建设、“剿灭劣V类水”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传承培育工匠精神、推进志愿者队伍建设、加强食品安全建设等开展协商,参与的政协委员和各方面人士332人,提出意见建议43条,多项意见建议被市政府和相关部门采纳。

  创新开展“一村一委员”工作。注重引导政协委员到基层去、到现场去、到一线去,激励委员在联系群众中关注民生、了解民情、反映民意,在联村实践中凝心聚力、建言献策、贡献智慧。自工作开展以来,委员们围绕剿灭劣V类小微水体、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两项收入”调查等重点,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推动实际工作。一年来,全体委员深入村镇,开展调研监督累计1300余人次,向乡镇(街道)、村反映问题184个,提出意见建议315条。

  开展“委员调研年”活动。为了提高委员政治意识和履职尽责能力,围绕推进“一区一地一城”和浙中廊道建设、助推“拆、治、归”、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加快民生改善、“平安兰溪”建设以及如何进一步发挥政协作用等主题,组织委员进行深入调研,形成各类调研报告136篇,让委员们在干中学、学中干,充分发挥了主体作用。

  建立健全提案交办、办理、督办协商机制。协助市政府召开5次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组织政协委员前往兰溪市公安局、综合行政执法局、经济开发区等部门,围绕重点提案和重要提案的办理情况进行面商,让委员们畅所欲言,与各部门共同研究解决提案办理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监督视察形成常态。聚焦“剿灭劣V类水”、“三改一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以及“两路两侧”、“四边三化”等工作,进行专项民主监督;围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城中村改造等重点工作,开展专项监督;关注乡村文物保护、“两车两灯”、“美丽寺观教堂”创建等工作,组织委员开展视察。通过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委员视察等多种形式,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组织委员做帮办督办之事,建助力助推之功。

  发挥政协特色 加强联络联谊

  深入开展以送文化、卫生、科技、教育、法律、爱心为主要内容的“六送下乡”活动。组织委员参与“走进基层、走进群众”活动和慈善公益事业,建立健全为群众做好人、办实事、解难题的长效机制。“六送下乡”活动贯穿全年,组织委员参加专家义诊、名师教学、法律咨询、文艺汇演、书画创作等各类活动9场,参与委员达200余人次,拓宽了政协委员联系基层、服务群众的平台,同时也传递了市政协履职为民的正能量,形成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文史书画工作亮点纷呈。编撰出版《古韵风情记忆兰溪》文史资料专辑、《缀霞》诗词散曲作品集;组织专题调研组前往山东台儿庄等地,考察学习“挖掘古城古镇古村文化资源促进全域旅游发展”先进经验;市政协诗词书画社顺利换届,并与海宁市政协联合举办了“喜迎十九大”书画联展;开展诗教进校园、慰问进军营以及兰湖樱花诗会等活动,充分展示了委员风采。

  联络联谊工作开展顺利。多次联合婺城区政协开展视察,两地政协联动,共同助推“剿灭劣V类水”和“浙中生态廊道”建设工作;加强与各县市(区)政协的学习交流,积极对接省、金华市政协,共接待外地来兰调研考察的政协领导和委员22批次。 加强了联系基层各项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市政协主席、副主席、秘书长联系常委、界别、乡镇(街道)政协工作联络处、市机关部门等“五联系”制度,健全市政协常委联系委员、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等制度;开展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集体提案、建议的落实反馈工作,加强与新经济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和在外兰溪人的联系联络;进一步密切与民族、宗教和港澳台、海外留学人员的联系。

  加强队伍建设 凝聚思想共识

  组织学习培训。为了使新一届政协委员尽快熟悉政协工作,了解自己享有的权力、应尽的义务和肩负的使命,兰溪市政协多次组织学习培训,让委员的思想理论水平和履职能力得到提升。2017年1月12日,市政协举办十四届委员培训会,讲授政协基本理论知识与提案知识,让委员们对政协工作有了初步理解;4月24日至28日,组织委员分两批前往浙江省社会主义学院进行集中学习,加强了政协委员能力建设,为政协委员开展履职工作奠定理论基础。

  开办“政协讲堂”。引导委员知情明政,精准协商,利用“政协讲堂”这个平台,深入解读棚户区(城中村)改造政策,促使广大政协委员更加明确征迁工作的形势和任务;解读小微水体的监督与管理、“四边三化”等相关知识,增强委员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围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科技创新知识举办专题讲座,让委员了解综合整治工作重点和对策措施,提高了科技创新对经济发展推动作用的认识。 强化专委会职能。加强专委会工作力量,充分发挥专委会、界别组的作用;完善委员履职考核制度,加强了委员履职服务与管理,引导委员充分发挥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在群众中的代表作用、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健全市政协机关内部学习、教育、管理考核制度,继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加强市政协领导班子建设和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营造“团结、民主、干事、担当”的工作氛围。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