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健康

肩周炎或将纳入法定职业病

医生提醒:肩周炎可预防 科学锻炼注意保暖

2019/08/16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徐桢瑾)近日,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表示,职业健康保护行动将肩周炎、颈椎病等疾病列为劳动者个人应当预防的疾病。那么,肩周炎是什么?又该如何进行预防呢?

  肩关节周围炎简称肩周炎,俗称凝肩、五十肩。肩关节周围炎是以肩关节疼痛和活动不便为主要症状的常见病症。该病的好发年龄大约在50岁,女性发病率略高于男性,多见于体力劳动者。如果得不到有效的治疗,有可能还会严重影响肩关节的功能活动。同时,肩关节还有可能引发不同程度的三角肌萎缩。

  记者了解到,肩周炎发病的原因主要有四点。首先,从发病年龄看,由于中老年人软组织退行病变,对各种外力的承受能力减弱,因而容易引发肩周炎。其次,长期过度活动,姿势不良等所产生的慢性致伤力也是导致发病的原因。此外,上肢外伤后肩部固定过久,肩周组织继发萎缩、粘连也容易引发肩周炎。同时,如果肩部有急性挫伤、牵拉伤后治疗不当等情况也有可能患上肩周炎。

  “肩周炎的临床表现主要体现在患者出现肩部疼痛、肩关节活动受限、怕冷、压痛、肌肉痉挛与萎缩等症状。”兰溪市中医院医生姜启芳说。不过,肩周炎并不是什么令人恐慌的疾病,可以采取多种方式预防。

  首先要做到科学的功能锻炼。预防肩周炎应注重肩关节活动度运动,特别是肩关节活动度练习和肌肉力量练习。但运动要适度,以免造成肩关节和周围软组织损伤。要纠正不良姿势,对于经常伏案及双肩经常处于外展工作人群,应注意调整姿势,避免造成慢性劳损和积累性损伤。

  同时,还要防治相关疾病,注意预防和及时治疗容易引起肩周炎的相关疾病,比如糖尿病、颈椎病、甲亢等。要及时有效地治疗肩部创伤,肩部急性创伤和肩部骨折都应该及时治疗,减少肩部软组织炎症发生,从而预防肩周炎。

  最后,还要注意防寒保暖。寒、湿、冷不断侵袭机体,低温使得肌肉组织和小血管收缩,产生较多代谢产物,使肌肉组织发生痉挛,继而诱发肩周炎出现。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967909866;举报邮箱:37865808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