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健康

夏天食物别囤,注意饮食卫生

2019/08/16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通讯员 赵志铨)温度高、湿度大的夏日里,食物容易腐败变质,一不小心就会吃坏肚子,乃至引发急性炎症。大家都知道坏的食物不要吃,但怎么辨别呢?除了发霉、有异味,还有没有其他需要注意的?

  兰溪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科科长何向莲建议:不要大量囤货,最好现买现做现吃。

  很多人家里习惯于吃当天或者隔夜的剩菜剩饭,从勤俭节约的角度出发这样做当然是值得肯定的。但是在夏天,烹调好的食物在室温条件下存放不要超过2小时,食用冷藏的剩饭剩菜前应确认食品无腐败变质,并经再次彻底加热后方可食用。但是如果有以下情况,就不要食用了。

  粮油米面:开封后容易导致保质期缩短,如果出现发霉、酸败等情况都不能再食用了。

  畜禽肉类:一旦出现肉色发暗,脂肪缺乏光泽,外表干燥或粘手,指压后的凹陷恢复慢或不能完全恢复;有氨味或酸味,甚至有臭味,就意味着已经过期变质。

  鱼类:动物性食品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容易滋生细菌而发生腐败。变质鱼类通常表现为体表发暗无光泽,鳞片不完整、易脱落;鱼鳃颜色暗红、有腥臭、鳃丝黏连,眼球浑浊或凹陷。

  蛋类:蛋类变质后会变成贴壳蛋、散黄蛋、浑汤蛋、臭鸡蛋、黑斑蛋。

  乳类:过期的乳类不管变不变质都不建议吃,尤其当发现有异味、沉淀、凝块出现,或乳中混杂粘稠物时,应当丢弃;酸奶表面生霉、有气泡和大量乳清析出,也当舍弃。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967909866;举报邮箱:37865808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