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一周时评

孩子的安全问题,大人该长点心了

2019/07/12 来源:

  陈红光

  这两天,杭州淳安的9岁女童被租客带走后失联,一直牵动着社会各界的心。据媒体报道,这两名租客是通过“买水果”“租房”等接触,与孩子的爷爷奶奶“混熟”后,再以“带孩子去上海当花童,玩几天”为由,轻易从孩子的爷爷奶奶那里将孩子带走的。

  看到这样的案例和细节,相信大家一定会联想到前不久发生的新城控股董事长王某某侵害9岁女童一案。在这个案例中,同样浮现着“熟人”“带孩子去玩”这样的情节。根据公开报道,受害女童是被其母亲的“朋友”周某从江苏带至上海的,理由同样是“带孩子出去玩两天”。

  不同的案例,相似的情节,背后则指向了同一个问题,那就是作为孩子监护人的大人,警惕性和防范意识明显还不够。表面上看,这两起事件没有必然的联系,一前一后发生纯属偶然,但细细思量,不得不再次强调:对于孩子的安全问题,大人该长点心了。

  对于孩子来说,他们的世界还是很单纯的,对周围环境的认知没有成年人那么透彻,尤其是还无法轻易地区分人性的善与恶。或许,在孩子眼里,一颗糖就能赢取他们的信任,甚至足以让一个“坏人”变成“好人”。

  这并非危言耸听。记得有媒体和社会机构曾就幼儿园小朋友“会不会跟陌生人走”做过实验调查,结果显示调查者不费吹灰之力就能将大多数小朋友“拐走”,而真正记住“不跟陌生人走”教诲的孩子,却寥寥无几。

  当然,相对于幼儿园的小朋友,年长一些的小学生特别是中高年级的小学生,对事物的辨别能力提升了不少,但这不代表他们对陌生人有足够的警惕,能跟所谓的“熟人”保持一定的距离。更何况,在这种给自己买吃买喝还带出去玩,在自己家里住了几天的“叔叔阿姨”面前,他们的警惕性可以说几乎降到了零。这个时候,作为监护人的大人,一定要“长点心”,保持足够的警惕和防范意识。

  俗话说得好,“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我们相信,世界是美好的,世上还是好人多。尤其是在社会文明不断进步的今天,温暖和善心无处不在。但反过来,善与恶与生俱来就是一对孪生兄弟,只要有善,也就会有恶。阅历告诉我们,一个人的恶不会写在脸上,有时候甚至只有在外界的刺激下,这种恶才会显露出来。比如,前段时间半夜在大连街头作恶,踢踹殴打陌生女子的犯罪嫌疑人王某,就有行为受偶然动机驱使的因素在里面。当然,这并不是为他令人发指的暴行开脱,更不足以成为平民愤的理由,只是想说明一点,客观上他确实受到了“与女友发生感情纠纷”和“酒精”的刺激。

  回到话题本身,对任何一个家庭来说,孩子一旦出事,这种打击是巨大的、惨痛的。虽然我们无法掌控他人的恶行,但我们可以加强自我的保护。对于孩子的安全问题,我们除了要加强教育引导,还应该为孩子把好关,织好监护人该织好的这张防护网。

  为了避免类似事件再现、类似悲剧重演,大人们,长点心吧!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