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兰溪7名教育工作者将在汶川过一个别样的教师节———

一次跨越2000多公里的追梦之旅

2019/09/09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叶帝伯 周小高) 明天是第35个教师节。今天,由兰溪市委组织部选派赴川挂职的20名专业技术人才,抵达2000公里之外的四川省阿坝藏族自治州汶川县。在这当中,有7名来自兰溪教育系统的人才,他们将在未来一个学期和当地教育工作者交流沟通教育理念,共同为当地的孩子们传道授业。
    群岚有泪痕,江流常奔腾。踏入蜀地,云雾缭绕,山色苍俊,灾后重建的现代化建筑与山峦河谷相对而望,怀着深深敬畏默不作声。深入汶川的路程,因为沿途塌方受到交通管制而不断延长。
    经过13个小时的颠簸,一行人终于抵达汶川县。
    来自育才中学的潘雅楠是位90后美术教师。今年4月刚刚结婚的她,未来一个学期只能通过手机和家人联系。潘雅楠的行李箱,从裙子到棉衣装下了“四季”,却装不下家人深深的惦记。在行李箱最下层,一件厚厚的毛衣里包着一个相框,照片上的潘雅楠身着圣洁的白纱,满眼娇羞地依偎在丈夫身边。“刚开始我提出想援教时,我的家人是不支持的,毕竟新婚,一走就是半年。后来,我老公看出我心里的纠结,帮着做思想工作,家人才同意。”潘雅楠说,临别前,她和丈夫一起把家人的合影一张张装进行囊,然后对丈夫说“我要出发了,把你们都放进我的行李箱。回家时还要带回很多汶川的照片,有小朋友的眼睛,有我教他们画的画。到时候,山区的老师和孩子们也会成为我的‘家人’。”
    带着牵挂和憧憬,潘雅楠背起了行囊。她说:“今年是我的第五个教师节,也是我觉得最有意义的一个教师节。因为,我一直希望能在30岁之前实现一次援教的愿望。今天,我实现了。”
    柴筱英是一位幼教老师,去年,她所在的兰溪市实验幼儿园与汶川县第二幼儿园成了结对学校。得知今年又开展了挂职工作,柴筱英第一个报名参加。“汶川是一个这么美丽的地方,同时也是一个经历了这么多伤痛的地方。我觉得,汶川的小朋友需要更多面对生活的勇气。所以,我希望通过几个月的支教,在孩子们幼小的心里种下一颗坚强勇敢的种子。”
    兰江小学副校长雷永斌这次对口支援的是汶川县银杏乡中心小学。深入山区的一路上,他深深感受到了当地师生的不易。他说:“接下来,我要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把兰溪最新的教育理念、教学经验分享给他们,把浙江精神、兰溪百度教育传递给当地同仁。让我今年在2000公里之外度过的这个教师节,成为记忆里历久弥新的闪光点。”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近年来,兰溪分批次向汶川输送挂职教育人才,交流立德树人理念,提升当地教育教学质量,为孩子们打开了一个崭新的知识世界,也让援川教师深深体会到肩上的责任。“下一步,我们会继续推进挂职交流工作,不断输送兰溪优秀教育人才入川,也欢迎汶川同仁来兰溪走访交流。”兰溪市教育局副局长金兴洪说。

编辑:何亚彬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967909866;举报邮箱:37865808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