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从末尾到第一

梅江环境整治成功逆袭的背后

2019/09/09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徐正达) 9月5日,在兰溪市美丽城乡(文明创建)工作群里,“为梅江点赞”“向梅江学习”字样在群里刷屏。原来,在8月份美丽城乡(文明创建)工作考核中,梅江镇获得了第一名,实现了从倒数到第一的华丽蜕变。
    今年5月,兰溪实行美丽城乡(文明创建)工作考核,主要综合考核16个乡镇(街道)的文明创建、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农村环境整治、蓝天保卫战等工作。根据考核结果,每月初进行排名通报,月度综合排名前三名的由市委、市政府授予红旗,后三名的授予黄旗。其中,梅江在5月份首次开展的美丽城乡(文明创建)工作考核中排名倒数,领到了黄旗。
    “领到黄旗后,我们开始思考问题症结所在,然后制定方案,严格落实。”梅江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工作中,他们明白了责任到人的重要性,为此编织了“两张网”:一张是由镇党委机关干部组成的工作网,由镇党委书记亲自挂帅,班子成员统一指挥,工作片具体抓落实;另一张网则由工作片负责人、联村干部、村两委等组成,明确分工,层层推进,严格对照环境整治“八有八无”标准,持续加大整改落实力度,确保创建工作取得实效。
    由于基础设施差,梅江镇汪宅村未能实现户户门前都铺上水泥路,晴天易起扬尘,雨天泥泞不堪,再怎么整治,环境还是美不了。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村两委决定将村内道路硬化工作当作环境整治的头等大事来抓。“在此过程中,许多老百姓的观念也逐渐发生了转变,有20多户村民自发将房前屋后堆积着的柴禾、废旧物清理干净,并募集资金,希望将清理出来的地面浇成水泥地。”汪宅村党支部书记汪卫东介绍,目前,道路硬化面积已达5000多平方米。
    与汪宅村不同的是,倪大村更加注重补足绿化面积少的短板。该村党支部书记陈惠如告诉记者,该村在拆除的危旧房、附房的原址上种上了绿植,美化环境。“截至目前,村里新种了树木700多株,绿化面积达7000多平方米,并改建了一条休闲游步道。”陈惠如说。说起游步道,村民陈新秋给村两委竖起了大拇指:“如今,大家都喜欢到游步道散步、聊天,绿化后这里空气变好了,环境变漂亮了,大家都很喜欢。”
    在6、7月份的工作中,梅江奋起直追。功夫不负有心人。在8月份的考核中,该镇勇夺第一,领到了“月度最美乡镇”红旗。“这面红旗对我们来说是荣誉更是压力,我们一定会全力保持好,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做得更好。”该镇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何亚彬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967909866;举报邮箱:37865808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