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芥子园

沉醉在渔山

2019/07/12 来源:

  ●寒石

  一切都刚刚好:从石浦到渔山,坐快艇两小时左右,不远不近,晕船熬熬也过去了;一路多半路程海水混浊,近渔山,突然转澄澈,似琼浆玉露,给海天中的列岛抹上了一层神秘和梦幻色彩;渔山列岛有大小54个岛礁,适合登岛驻足游玩的南、北渔山,登岛耽个两三天正好,一个小长假、乃至一个周末就可以成行。

  在客栈安顿好,一行人迫不及待出门巡岛去。

  循石径穿过一个小小村落,一个个院落、宅子大多是用石头砌筑,显得憨厚墩实,院子院墙上晾晒着各色的渔获和渔网,空气中掺杂着咸鲜的鱼腥味。村子下方是一个小渔港,泊着一艘艘渔船,不知有意无意,船也被涂成蓝底红线的颜色,于清澈的海水上浮现一份明媚和悦目。放眼望去,月牙形的海岸外侧,散布的一系列海礁,恰好给渔港构成一道天然屏障。

  从渔港去往岛最高峰,途中经过一片坡地,那是一片开花的坡地,山石和岩礁组成的海岛在这里呈现女性柔美一面,像一片高山草甸子进入花期:白的、粉的、浅蓝、淡紫,漫山的花萦绕,一片片花瓣上闪烁着生命的喜悦,流淌着用画笔描绘不出的美,像一幅织不完的锦缎向着海天间的灯塔绵延。女人们一到这就迈不开腿,对她们来说,天空蓝太缥缈,碧海蓝太隐秘,让人无法接近,惟这片草地美得可心、扎实、触手可及,可以全身心融汇其中;渔山之行,光这一片坡地就已让她们意足心满。

  灯塔高踞北渔山最高处,是渔山岛的标志,有“远东第一大灯塔”之誉。据介绍,这灯塔有数百年历史,虽屡遭损毁,却屡毁屡建,一直安静地矗立着,默默地守望着日出日落和过往船只。爬上灯塔最高层,凭栏眺望,天是蓝的,水是碧的,相互映衬、渗透、融和,碧海青天环绕下的渔山,是一种玉宇琼楼的所在,一切都那么漂渺、梦幻、不真实,连脚下这片花刚岩和少量沙土组合的陆地,竟也变得不真实起来。

  仙人桥是另一种呈现,就在灯塔的旁边。那是一个海蚀景观,海水把一处数百平方的岛体掏空了,轰然下塌,形成一个“回”字形,临海一边独独留下一道凌空石梁,横架惊涛之上,即所谓仙人桥。坐船环岛而行,看到的则是一扇巨大的“门洞”。仙人桥走仙人。很少有人敢坦然步上“仙人桥”。人刚上回字两边,顿觉四面来风,中间窟窿下面浪涛翻卷,轰然回荡,大有即刻崩坍、倾覆之感,腿肚子无法控制地抖颤起来,更别说走到“桥”上了。

  渔山其实更适合露营。海边稍平坦的岸地,灯塔周围长满草甸和鲜花的坡地都适合搭帐篷。夜色幽静,如墨的夜幕和海面上,星月如洗,皎洁明亮,除了浪涛的回响,世界似陷入深深的寂静中。

  一夜无话。隔夜早起,不巧竟遇上大雾,旅程中的观海角日出也随之搁浅。大雾从四面合围,一切都变得遥远,岛、海、天,还有让多少人为之倾倒的碧玉一样的水色。站在客栈门口看去,只有灯塔一角在雾中隐现,渔山却因此更接近仙的境界。

  大雾直到上午9点才散去。大家分头行动,各自租钓竿找钓位垂钓去。渔山列岛海蚀地貌景观以及丰富的岛礁资源使之成为多种海洋生物资源的集居地,被誉为“亚洲第一钓场”,除了一些常见鱼类外,还有真鲷、黑鲷、黄鳍鲷、石鲷、石斑鱼、鲈鱼等十余种名贵鱼种,全年海钓时间长达10个月,为海内外钓客心目中的圣地。属于我们时间只有半天,下午两点,我们将随一班高速客轮离开渔山。船钓没有可能了。我们凭直觉,在各自认为有可能上鱼的钓位上“入定”,开始为时三四小时的钓翁生涯。

  渔山号称渔之山渔之岛,做过半日渔岛钓翁,也不枉这趟渔山之旅了。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