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旅游

周末,一起去探寻七彩缤纷的魅力小镇

第四批旅游风情小镇出炉

2019/07/12 来源:

  记者姜一峰

  浙江省旅游风情小镇是浙江文化和旅游的新名片。日前,第四批浙江省旅游风情小镇培育单位名单出炉,兰溪周边不少小镇入围。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让来过这里的人,都对它们赞美不绝,周末还不行动起来,去探寻下这些七彩缤纷的魅力小镇。

  淳安县威坪镇

  有着傲人的“老底子”

  威坪是浙皖重镇,建镇1810年,是新安郡始新县的郡府县治所在地,也是新安文化的发祥地,一面背山三面环水,是集港、湾、湖、城于一体的不可多得的滨湖城镇。目前已经形成“一城二湖、三源四都、五峰六道、七彩八景、九碗十村、百井千坊、万户都美”的格局。

  森林覆盖率86.55%,pm2.5常年保持在25微克以下,空气优良率保持在99%以上,负氧离子含量超过杭州市区36倍,连绵的山林就像一座天然氧吧,是实至名归的城镇旅游、民俗文化旅游、森林休闲旅游、农耕体验旅游的绝佳圣地。

  建德市寿昌镇

  上演天空版的速度与激情

  上演天空版的速度与激情这里有最火爆的高空跳伞运动,在专业跳伞教练的带领下,从几千米高空急速飞向地面,这项运动在国内较为少见,但在寿昌航空小镇就能体验到。

  将专业教练和体验者用背带系统固定在一起,从高空跃出机舱,跳入稀薄的空气中,以每小时200公里的速度完成约50秒的自由落体。在感受失重滋味的同时,在这里可以享受开伞后的平静,换个角度俯瞰世界。

  除了刺激的高空跳伞,刚刚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建德航空小镇还有不少好玩的项目,比如直升机低空游览、系留热气球等等。

  金东区源东乡

  一首唱不完的四季歌

  源东乡素有“浙中第一桃花源”的美誉。沿着金义快速路进入塘源线行驶6.5公里,就能抵达源东乡主入口。游览源东乡,会发现这里山水资源丰富,拥有桃花源、双尖山、洞殿等自然景观;文化底蕴深厚,新民主主义革命先驱施复亮、改革先锋———人民音乐家施光南都是源东人,位于东叶村的故居至今保存完整;古建筑错落有致,长塘徐古村落、洞井古街古井、大塘太阳岭古驿道等古建筑均展现了浓厚的历史气息。

  深山藏古寺,源东藏美景。藏在源东的美景,只有源东的人才知道。这里春天有桃花的海洋,夏天有绿色的田野,秋天有挂满枝头的橘子树,冬天有多彩的枫林。

  磐安县盘峰乡

  行走彩云之端

  盘峰乡位于磐安县东南部,森林覆盖率90%,空气负氧离子常年2000以上,全乡自然景观秀丽,旅游资源丰富,人文底蕴深厚。景区和游玩项目众多,既有省级生态旅游区高姥山景区,又有罕见的七仙湖省级高山湿地公园,能观赏到江南美景和塞北风光两种不同景色。

  近年来名气越来越响的国家3A级旅游景区灵江源森林公园也在这里,景区里还有已成为网红景点的灵江源高空玻璃桥,惊险刺激,吸引着不少游客前去打卡。

  目前盘峰乡打造的“南孔阙里儒学小镇”,以榉溪村为核心,现已创建发展国家3A级旅游景区1个,省A级景区村庄11个(3A级4个、2A级1个、A级6个),农家乐120家,“共享农屋”60户,以及玫瑰园、杜鹃花节、杏坛书院、孔庙研学等多项新业态,2018年接待游客100万余人次。

  永康市舟山镇

  原生态小镇

  作为历史上的茶马古道,舟山镇商埠云集,不仅自然形成了特有古民居村落及古民居传统文化,也成为远近闻名的农林生态休闲观光区。作为永康饮水源的杨溪水库位于舟山镇腹地。其省级生态湿地占地500亩,这里清溪环抱草甸、湿地绿色静谧、鸣禽婉转成趣,人工河、生态沟等都已成型,与周围的山坡、绿林自然融合,宛若一个大型的新式田园农庄。

  岩宕群是舟山近年来打造的精品旅游必走的线路之一,600多年来,台门石匠日出而作,日落磨凿,取石生金,养育了一代代台门人。采石作业停止后,岩宕积下了不少雨水,而凝灰岩又有过滤作用,日积月累就成了一个个碧蓝的水池。独特的石壁和清澈的池水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观赏。目前,舟山镇共有大大小小88个岩宕,形成一个面积达20万平方米的大型岩宕群。

  龙游县溪口镇

  避开人潮的绝美之境

  溪口历史悠久,是历史上“龙游商帮”的贸易中心,浙江古镇之一。这里是徐氏鼻祖徐偃王仁德遗风之地,是南宋状元刘章、“南渡名宰”余端礼的故里,一方山水养育了一代代历史文化名人,一个个闪光的名字见证了溪口的文脉绵长、文采风流,一处处历史胜迹彰显着溪口人学养深厚、源远流长的文化底蕴。

  碧水滋润青山依,日月清辉耀灵溪。溪口山清水秀,空气质量为全年I级,是绝佳的生态旅游胜地。状元刘章、宰相余端礼、徐偃王等文化资源,竹海风情特色、美丽乡村建设成果等生态自然资源,以“竹海风情小镇”为目标,相继开发了柳园山庄、竹云茶苑等集运动健身、观光旅游、休闲养生等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精品线。

  绵延起伏的青翠山峦,清澈得如同琉璃的灵山江,它们在日光下交相辉映,在水波之中层叠而来,溪口镇就藏在这片山峦中。

  常山县芳村镇

  回溯一段宋元时光

  芳村镇,始建于北宋重和元年,距今已有900多年历史,生态环境优美,人文底蕴深厚,曾获得“浙江省历史文化名镇”“油茶小镇”“森林小镇”等荣誉称号,拥有1个首批省级传统村落、1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2个3A级景区村,30余处省、市、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近千年的悠久历史,给芳村留下了深厚的文化底蕴、众多的文物古迹和动人的民间传说。

  近年来,芳村镇以“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为目标,以桃花源生态休闲养生圈、猷阁农业观光研学圈以及芳村古街、大处历史文化体验圈三大旅游板块为切入点,以芙蓉峡谷为主轴,倾力打造浓缩芳村元素、芳村故事的旅游风情小镇。小镇规划创建面积3平方公里,辐射面积约45平方公里,核心区块为集镇片区,辐射新桥、芙蓉湖、猷阁片、大处以及河边山等。

  路桥区横镇

  江南另一种质朴模样

  江南的小镇大抵都是精致婉约的,但漫步在路桥横街,却能看到江南另一种质朴古拙的样子。横街是抗日名将陈安宝的故里,又是路桥区的新兴工业强镇,享誉“印刷之乡”,内有九龙花海等风景。

  横街山光水色,人杰地灵,环境优美。镇东北洋屿山传说是元末农民起义领袖方国珍抗租反霸、聚兵起义入海之处。镇南有一座面积为2平方公里的横街山,又叫凤凰山,满山苍翠、林木葱茏,是当地居民休闲游玩的好地方。

  唐代古刹慈德寺,历经千年兴废,今仍傍依美丽的下陶水库,青山绿水,古寺钟声,情景怡人。九龙花海景区种植了50万株观赏花,还设置了夜风沙滩、儿童游乐区块、植物观赏区等十多个功能区块。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