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健康

清洁家园 灭蚊防病 兰溪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2019/07/12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徐桢瑾)近日,兰溪市爱卫办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清洁家园灭蚊防病”爱国卫生运动,进一步做好灭蚊防病工作,保障居民身体健康。

  近年来,全球登革热等蚊媒传染病疫情居高不下,当前正值蚊虫活跃季节。根据兰溪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关于2019年4~6月白纹伊蚊密度检测情况的报告》显示,兰溪白纹伊蚊的布雷图指数平均达到24,大部分监测点布雷图指数在20以上,达到相关蚊媒传染病疫情区域流行风险级别。因此,开展此次爱国卫生运动十分必要。

  严防蚊媒传染病,首先要做好环境卫生治理工作,人人参与,主动清理蚊媒孳生地。其次,要重点清理城中村、城乡接合部、地下空间、闲置地块、废旧厂房及其周边的垃圾,彻底清理卫生死角,清除曝露垃圾。同时,每个单位、每一幢房子、每一户家还要做到“六清”,即清理积水容器,清理户内外杂物,清理下水道沟渠,清理瓶瓶罐罐,清理地下车库,清理屋顶露台,不漏任何一个盲点死角,从而确保“布雷图指数”控制在安全范围以内。

  此外,前往东南亚、南美洲等登革热流行区经商、务工和旅游人员需格外注意,要了解登革热防控知识,提高其自我防护能力。孕妇及准备怀孕的女性应尽量避免前往寨卡病毒病等流行疫区,前往黄热病地方流行国家和地区的公民须提前接种黄热病疫苗。

  接下来,兰溪市疾控中心将重点开展蚊媒监测和消杀工作,强化开展病媒生物监测评估工作。同时,依托专业机构开展病媒生物密度控制和疫情防控风险评估工作,并根据病媒生物季节消长变化特点和疫情防控需要,确定病媒生物重点防制区域、场所,制定防制目标和要求,严格落实以环境治理和药物消杀并重的综合防控策略,尽快将蚊虫密度控制在较低水平。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