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健康

糖尿病可能是“吃”出来的

医生提醒:要合理饮食 控制血糖

2019/07/12 来源:兰溪新闻网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饮食一直是一件重要的事。在今天,随着生活习惯的改变和科技的发展,人们足不出户就可享受美食,户外活动则明显不足,糖尿病很容易成为一种隐藏性疾病。

  兰溪市中医院医生陈华告诉记者:“糖尿病与吃密切相关。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饮食会直接影响血糖,而长期血糖控制不好容易导致多种并发症发生。”同样,饮食控制不好也容易导致体重增加,引起肥胖或超重,肥胖则会使糖尿病发生风险大增,并加重胰岛素抵抗。

  据介绍,饮食治疗是糖尿病综合治疗过程中最关键的一环。在治疗过程中,肥胖的患者要严格控制总热量,以低热量低脂肪饮食为主,减轻体重。除了总热量,还要考虑各种营养素的配比,从而得到一个合理的饮食方案。

  “我们把糖尿病膳食指南的核心归结为几句话:食物要多样,优选低升糖;吃动要平衡,体重要适宜;蔬菜不能少,水果要适量;奶豆助控糖,常吃精力旺;吃肉选瘦肉,鱼禽蛋为好;盐油不超量,控糖限烟酒;稳糖心情好,阖家吃饭香。”陈华说。

  糖尿病饮食控制看似如“酷刑”,但却是一种较为有效降低血糖的办法。陈华告诉记者:“通过调节饮食,能减轻胰腺负担,帮助糖尿病患者达到并保持较好的代谢控制,防止并延缓心脑血管并发症的发生和发展。”

  想要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就应该选择健康的生活方式,要注意合理饮食,重视血糖控制,从而降低糖尿病风险,预防糖尿病发生,让自己拥有一个健康高质量的人生。

记者 徐桢瑾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