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旅游

特色民宿引客来 东叶村美丽资源变身美丽经济

2019/07/12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徐正达)近日,经马涧镇和相关部门的精心培育,千年古村落——东叶村成了上海游客的“网红打卡地”。

  东叶村交通便捷,历史文化深厚,由原东叶和店坞口两个村合并而成,有11个自然村。村内古建筑十分丰富,有古民居30多处,且大多保存完好。

  自2013年以来,东叶村先后投入资金近3000万元,以梅溪为主轴,实施梅溪治理、永济桥修复、道路“白改黑”等一系列工程,并建成了全国首家农村雕塑展览馆——叶庆文展览馆和婺派青年书画家叶剑鸿书画艺术馆,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成为兰溪北乡数一数二的美丽乡村。

  此外,东叶村在传统古建筑基础上加大投入,增添了“东叶人家”“三叠塔亭”“永济桥”等新景观。其中,雄跨梅溪两岸的永济桥飞檐翘角,壮丽气派,与上游的通洲桥形同姊妹,相互辉映。整洁的健康步道,直达通洲桥,流水潺潺,绿树成阴。

  “东叶村已是浙江省二星级生态村、兰溪市美丽乡村,但这远远不够,我们还要继续努力,向更美村落、更高星级标准迈进。”东叶村党支部书记倪彩珠说。

  村庄变美了,如何让美丽资源变成美丽经济?在兰溪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等相关部门及马涧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东叶村两委决定利用优美的村落环境大力发展旅游产业。

  说干就干。今年初,倪彩珠就带领村两委开始谋划起了民宿产业,发展乡村旅游。村两委精心物色了13户热情高、环境好的农户做民宿。并与农户合作,由村里出资进行装修,购置家具、家用电器等,经营户做好卫生保洁即可,可以说是“零门槛”投资。

  除了住宿,在东叶村共享食堂中,手工面、土灶饭、南瓜饼、锅巴……这些平常的农家菜,却是“城里人”眼中具有诱惑力的乡村美食。“吃住都称心,游客们都表示下次还要来。”倪彩珠笑着说,没想到短短半年时间,当初的梦想就变成了现实。

  吃好了、住好了,精神食粮也得安排上。倪彩珠告诉记者,作为曾经的革命根据地,东叶村不忘初心,认真挖掘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收集整理了方正等革命志士的资料,在村艺术馆和文化礼堂展示,让游客在欣赏美丽风景的同时,接受红色教育,通过宣传红色文化助推民宿产业发展。

  东叶村的客源主要来自上海。今年5月以来,已接待旅游团队20多个,游客数达到上千人次,仅餐饮和住宿收入就有20多万元,这也标志着东叶村民宿产业成功打入“大上海”。

  民宿开起来了,接下去如何发展壮大?村民致富途径如何拓展?倪彩珠表示,村里已经成立了文化旅游公司,下一步将积极同旅行社对接,并与周边梅江镇转轮岩、六洞山等景区互相合作,强强联手,在资源上实现合作共赢,继续拓展上海、杭州、义乌等旅游市场,相信村子会发展得越来越好。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