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乡镇新闻 >> 诸葛镇

建设家宴中心 推动移风易俗

厚伦方村掀起文明宴请新风尚

2019/06/18 来源:

  记者成 超

  本网讯近日,家住兰溪市诸葛镇厚伦方村的钱晓林为儿子办了一场不一样的婚宴。这场宴席不是放在家里或是酒店,而是选在了村家宴中心。“这里地方宽敞,酒席价格实惠,来参加婚礼的人都说挺好。”钱晓林说。

  厚伦方村是兰溪少数民族村,也是全国文明村。近年来,该村结合地方特色,积极倡导移风易俗,坚持“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俭办”原则。去年,该村将一处学校旧址改建成了“家宴中心”。

  “一般村里办婚事或丧事,要不就是放在家里,要不就是选在酒店,但家里空间有限,摆不了几桌;酒店离家远,且费用昂贵。”厚伦方村党支部书记方赛花介绍,村里萌生了建设家宴中心的想法,并以家宴中心建设为抓手,推动移风易俗改革落地生效,致力打造文明宴请的“厚伦方样板”。

  据了解,该村家宴中心占地面积300多平方米,最多能容纳32桌酒席,有专人管理,实行家宴举办备案制度,与诸葛镇市场监管所和家宴举办人签订《家宴食品安全协议书》,选购新鲜原材料,加强餐具消毒工作并保持环境清洁卫生,落实食品留样制度,确保可溯可查,保障食品安全。

  为让更多村民了解家宴中心情况,该村充分利用广播、文化礼堂微信群、宣传栏、电子屏、网格员等,多渠道、多形式宣传移风易俗、文明宴请及农村家宴中心厨房标准化建设,并向村民发放了500余份《移风易俗文明节俭倡议书》,倡导移风易俗,颂扬家庭美德,形成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浓厚氛围。

  前不久,厚伦方村村民诸葛瑞成在办理自家乔迁喜宴时,也将酒席设在了家宴中心。“这里摆喜宴,一桌的价格是600元,比大多数酒店里便宜了一半。我家一场喜宴办下来,比到酒店宴请节约了8000元。”诸葛瑞成说。

  据悉,在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工作实践中,厚伦方村把减少奢侈浪费、破除陈规陋习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全村掀起了文明宴请的新风尚。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