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乡镇新闻 >> 诸葛镇

 干部“组团”下沉服务 回应农户建房期盼

诸葛镇“三服务”活动触角再延伸

2019/05/29 来源:

  记者冯亦柔通讯员张怡婷

  本网讯 “我两个月前提交的建房申请,现在还没批下来,这是怎么回事?”一个月前,兰溪市诸葛镇锦溪村村民朱鹤林,向该镇相关人员反映建房审批进度偏慢问题。实际上,他遇到的问题在诸葛镇并不是个例。诸葛镇也由此开展了一场关于农户建房服务的“变革”。

  原来,今年春节后,由于机构改革需要,农户建房踏勘审批工作曾短暂停止。时间虽不长,但相关事项叠加累积,延误了后期办理进度。一个月前,像朱鹤林这样排着队等待办理审批的农户,有60多户。一边是农户心急如焚,渴望早日住上新房子,另一边审批人员加班加点,忙得焦头烂额。有没有办法让建房审批进度加速跑起来?这个问题,一度困扰着该镇相关负责人和审批人员。

  面对难题,诸葛镇研究开展“组团”下沉服务,由“坐等审批”变为主动上门,由“单兵作战”变为“组团服务”。先是全面梳理未及时办理的农户建房事项,根据农户申请时间进行排序分类,在此基础上,在各村召开会议排摸农户建房需求,确保不漏一户。随后,该镇国土所、执法中队和各工作片相关人员,按照农户建房申请时间,以一天集中在一个村开展现场踏勘的模式开展工作。

  组团服务过程中,该镇还着力规范农民建房,通过宣传栏、入户宣讲、分发宣传资料、张贴悬挂标语横幅等方式,广泛宣传土地管理、建设规划等方面政策法规,认真做好解释工作。

  “组团”下沉服务成效明显。经过一个月的集中办理,该镇15个村的踏勘审批工作全部完成,也为后续工作开展提供了全新思路。“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把‘三服务’活动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深入推进组团式服务。同时,建立健全农民建房管理制度,进一步畅通农民建房审批渠道,真正推进资源在一线集聚、力量在一线联动、服务在一线扎根。”诸葛镇党委副书记包俞良说。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