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市长报道集

王新锋:打好环境底色 高水平推进“污水零直排”

2019/05/29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冯亦柔) 污水直排,一直是水污染的“罪魁祸首”,要从根本上治理好水环境,截污纳管是关键。昨天上午,兰溪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新锋,副市长陈玉祥带领相关单位负责人调研“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王新锋强调,要全面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进一步巩固提升水质,切实改善城乡环境面貌,为高质量发展打好环境“底色”。
    污水零直排,就是对生产、生活和经营活动产生的污水实行截污纳管、统一收集,经处理达标后才能排放到外环境。根据上级部署,兰溪将分步实施“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今年计划完成上华、赤溪、游埠、永昌、黄店、香溪、水亭和经济开发区“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到2022年高水平建成“污水零直排区”。
    王新锋一行调研的首站位于游埠古街。古街上,游埠溪穿镇而过,五座古桥横跨溪流,街景古色古香。然而,与美景不相称的是,在游埠溪沿岸,仍有12处污水端口未纳管,几户居民产生的生活污水直排游埠溪中。如今,针对这部分住户的截污纳管工作已经启动。“什么时候能够完成?还存在什么困难?”调研中,王新锋详细询问项目推进情况,督促该镇相关负责人和项目实施单位在加快进度的同时,确保施工质量,真正确保污水零直排。
    王新锋一行还实地走访了水亭污水干管游埠段现场、赤溪街道鑫和粉末冶金制品有限公司、赤溪街道集镇等地,现场调研工程进展、企业截污纳管、餐饮洗车行业纳管等情况。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王新锋要求,“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事关城乡环境,要确保完成任务。各乡镇(街道)和部门要一把手负责,压实责任、明确任务,按照“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要求,按时完成建设目标。要全面强化统筹。正确处理好产业布局和源头管理、创建工作和降本减负、区域治理和全域打造等之间的关系,真正达到降成本、提质量、抓长效的目的。要提高创建标准。从细节入手,狠抓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标准制定,避免设计缺陷、重复开挖、质量缺陷等施工“病灶”,彻底性、可持续地解决污水直排问题。同时,相关部门要成立专项工作小组,不定时下沉服务,为乡镇(街道)提供现场指导;市城投集团要做好资金保障,开源节流,盘活可用资产;环保部门要筑牢门槛,实行标准化管理,对存在问题挂牌督办,销号整治,确保长效。

编辑:雷雪刚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