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积善堂爱心会:五年大爱传承

因为一个人 影响一群人 温暖一座城

2019/04/24 来源:兰溪新闻网

  4月21日下午,在兰溪市积善堂爱心会举办的五周年感恩年会上,就读于马涧中心小学五年级的学生小徐,和其他几位同学一起为慈善人士献上鲜花。此时她才知道,学校颁发给她的助学金来自哪里。

  “等你长大,有了挣钱能力的时候,会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吗?”面对询问,这位内敛清秀的12岁小姑娘坚定地点点头。

  五年来,像小徐这样的学生,积善堂爱心会已累计资助1196名。积德行善、传承爱心,是该爱心会秉承的宗旨。而如今,这种理念已传承到了下一代身上,深刻于他们幼小心灵中。

 

  源于一个人

  兰溪市积善堂爱心会,是一家民间慈善组织,成立于2014年,以积德行善、传承爱心为宗旨,广泛开展扶困助学、敬老救助、赈灾解困、突发救济和传统文化教学等活动。

  说起积善堂,人们最难以忘怀的,要数它的发起人章恒声。这位非富非贵的老人,穷尽一生心力,投注于慈善事业,一生捐款500余次,累计捐赠财物达50万元。靠摆摊挑货起家,晚年也没有退休金的他,直至临终前,仍过着清苦的生活。

  早期,章恒声老人的慈善故事,就曾感动无数人。2008年,他为先天性心脏病儿童小乐发起募捐,历经53天,奔波1500余公里,筹集到了8万元善款,小男孩最终得以康复。2009年,章恒声老人四处筹集善款7000余元,给云山街道渔民新村11户特困户送去年货和慰问金,让他们过上祥和的春节……

  在这位身形消瘦的老人身上,所迸发出的强大能量,影响了一批又一批爱心人士。他一直有个心愿,想成立一家全市性慈善公益类社会组织,带动更多人参与到慈善事业中。2014年,兰溪市积善堂爱心会经民政局批准依法注册成立。

  影响一群人

  童裕仙,是最早加入章恒声老人慈善队伍的几位企业家之一。早在2012年,她便以传承人的身份积极参与慈善事业。她说,这些年,她见证了爱心会的成立和壮大,印象最深的是和爱心会家人一起助学。多年来,义工们不仅给贫困学生带去经济帮扶,还为他们提供心理辅导,全方位引领他们成长。

  “从最初只有我们几个人,发展到现在,感触真的挺深的。”童裕仙说,五年来,因为一个人,带动一群人,温暖一座城,其中发生了许多感人故事,“未来,我们将继续坚守初心,把扶困助学做得更深入、更实在,在此基础上,积极探索更多领域的慈善项目。”

  五年来,积善堂爱心会从“因为一个人,感动一座城”,逐渐发展成为兰溪最具影响力的慈善组织。在爱心会成员中,既有企业主,也有工厂员工,既有公务人员,也有环卫工人。他们因共同的信念汇集在一起。据统计,五年来,通过积善堂爱心会参与捐款的爱心人士已达636人,会员单位21家。

  叶惠娟出生于一个中医药世家,祖辈世代主张悬壶济世。受家风影响,她自小对慈善事业格外热衷。成为积善堂爱心会义工后,她的业余生活变得忙碌而充实。扶困助学、敬老救助等活动,她都积极参与。“帮助别人,让我内心更加富足、充实,也让我得到了许多快乐。”最近,获得2018年积善堂爱心会“优秀义工”殊荣,也让她充满了成就感。

  像这样的长期义工,目前,在积善堂爱心会已有76人。他们长期奔波于慈善第一线,用无私的奉献精神,筑起大爱的长城。

  温暖一座城

  积善堂爱心会的救助对象,有大部分是学生。水亭、马涧、黄店、柏社等地的中心小学,都曾有义工们开展助学行动的足迹。

  “在我们学校,或者是其他山区学校,的确有一部分孩子家庭困难,有的是留守儿童,有的家庭因病致贫。除了物质上的帮助外,他们还需要心灵上的帮助。”在积善堂爱心会五周年感恩年会上,马涧中心小学总务处主任陈德华在带领学生参加感恩教育时说。

  据统计,五年来,积善堂爱心会累计资助学生1196人、困难家庭415户,向西藏那曲尼玛镇木嘎热色居委会捐赠儿童羽绒服290套。除了爱心助学,敬老帮扶也是其日常行动。五年里,积善堂爱心会爱心人士,累计慰问独居老人及敬老院老人343人次,向宁夏贫困地区老人捐赠秋冬衣物6397件。

  2018年4月,积善堂爱心会在金华地区首个获得慈善组织公开募捐资格。截至目前,积善堂爱心会共募集善款321.2440万元,支出善款251.1587万元。

 

 记者 冯亦柔/文 通讯员 行走天涯/摄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