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亲子:爸爸也是第一次当爸爸

2019/02/12 来源:

  “爸爸也不是从出生开始就是爸爸啊,爸爸也是第一次当爸爸,所以,我的女儿你多理解我吧。”

  看到这句话我瞬间泪崩,这是韩剧《请回答1988》第一集的某个镜头。

  成德善的爸妈有三个孩子,大女儿宝拉是家中第一个孩子,读书厉害,考上了首尔大学,是爸妈的骄傲;老三成余晖,是家中唯一的儿子,很受爸妈偏爱;成德善是老二,学习成绩不好,经常被爸妈忽略。

  家里只剩两个荷包蛋了,妈妈给姐姐和弟弟各一个,德善只有腌豆子;邻居送来一只鸡,妈妈给姐姐和弟弟各一只鸡腿,德善吃鸡翅,爸爸妈妈也爱德善,但因为物质的匮乏只能偏心了。

  最让德善生气的是,德善生日和姐姐宝拉只差3天,所以每年都要和姐姐一起过生日。18岁的德善提前很多天就和爸妈说今年不想和姐姐一起过生日。可当姐姐生日蛋糕吹完之后,爸妈还是把蜡烛重新点上,要给德善过生日。

  德善扛不住了:“我说过吧,不和姐姐一起过,我说过吧,为什么都不听我的,我和你们说过不想和姐姐一起过生日吧?”

  妈妈安抚德善说,从明年开始单独过。

  德善接近崩溃:“去年也是这么说的,前年也是。为什么就对我这样,我好欺负吗,我是可以随便对待也无所谓的人吗?为什么不给我煎荷包蛋,我很喜欢荷包蛋的,整天就给我吃腌豆子,我也不喜欢腌豆子的,还有为什么,只给余晖买世界杯冰激凌吃,炸整鸡也是,只给姐姐和余晖鸡腿,只给我鸡翅,我也会吃鸡腿,为什么,为什么只有我是德善,为什么要叫我德善!”

  为了弥补自己的过错,爸爸还是悄悄为德善补了生日,并说出文章开头的那句话。

  生活中这样的例子太少了,就以爸爸向女儿认错这件事,在我身边还真不多见。

  受传统教育的影响,许多人会形成这样的共识,父母(长辈)是不会犯错的。我的父亲没有我面前认过错,如果我反驳他哪件事做得不好,他就和我急,急了就说你这块骨头是我生的,意味他是我爸我就不能说他错。

  “长幼有序,尊卑有别”、“父母教,须敬听;父母责,须顺承。谏不入,悦复谏;号泣随,挞无怨。”这类教导深入骨髓。我也曾是死不认错的家长,我不愿意蹲下来,我喜欢高高在上,我不尊重孩子,我不会从孩子的角度看问题,我比较虚伪,我即使犯错了也不愿意在孩子面前承认。记得我家妮妮读五年级时,我在七天假期布置了七篇作文。她提出抗议时,我美其名曰培养“小作家”。直到有一天双方发展到武力冲突,我才慢慢反省,开始检讨自己的贪婪和权威。

  资深奶爸蔡朝阳在成人网络写作课中提供了写育儿笔记的三大招,其中一招就是记下最真实的感受,哪怕这个感受是让父母难堪的,难以启齿的。其实第一次当父母肯定会顾此失彼,肯定会磕磕碰碰。很多育儿笔记十之八九看不下去,就是因为太矫情,不真实,让人看到的都是完美无缺的一面,都是超人爸爸,超人妈妈。

  希望包括我在内的爸妈向德善的爸爸学习,勇于承认自己的不完美,在反思中和孩子一起成长。

  舒 林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