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芥子园 >> 兰溪风情

@兰溪人,年夜饭吃了这些菜,才算过了完整年

2019/02/11 来源: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栏目主持 金思成 记者 朱浙萍 实习生 郭林璐

【编者按】年夜饭是中国人一年中最为隆重的一场仪式,寄托着大人小孩最美的期待。年夜饭吃的是美食,品的是亲情,背后更深刻的,是一方水土的文化与民俗。浙报集团金华分社联合金华市餐饮协会,走遍八婺,带你寻找各地最正宗的美食,解码年夜饭背后的秘密。

《年夜饭的秘密》第一站走进“中国美食文化名城”兰溪。

兰溪满江红大酒店是兰溪一家老牌饭店,主厨姜海忠师傅,忙活了一个上午,张罗出了一桌最地道最有当地特色的年夜饭。

兰溪当地非常有名的厨师、《兰溪菜谱》作者郑寿根老师傅,则十分热情地跟我们介绍起这桌美食背后的故事。

兰溪历史上是一个繁华的大商埠,兰溪菜也融合南北,形成了十分独特的味道。郑寿根说,兰溪菜核心就是一个“味”字,兰溪传统菜肴讲究质酥、鲜醇、味浓。一桌地道的年夜饭,最能体现兰溪菜的特色和兰溪包罗万象的地域文化。

这一桌年夜饭,道道都是经典,口口都是年的味道,只有吃了这些有寓意、有颜值的传统菜品,才算过了一个完整年。

家乡肉圆

肉圆是一道浙江特色名菜,在兰溪也极为常见,深受人们的喜爱。家乡肉圆色泽红棕、质地柔软、趁热食用,糯而香鲜。肉圆子寓意过年团团圆圆。吃年夜饭时,先上满满实实一大盘,先给大伙儿肚子垫个底,以便再慢慢享用各种美食。

白切鸡

白切鸡是兰溪年夜饭中,最经典的冷菜之一。皮黄肉白,肥嫩鲜美。鸡同吉,寓意吉祥。受到过去生活条件所限,每人也只能省着吃到一两块,多数要留着新年招待客人。煮白切鸡最好选用阉鸡,年前最为肥嫩,其次是当年土母鸡。做白切鸡的要诀是:“水要多,火要旺,水开下,几分钟,锅端离,汤冷捞。”

全鱼

“桃花流水鳜鱼肥”,鱼,是老兰溪人不可缺少的年夜菜之一。将鱼烧熟后放在长长的盘子里,隆重摆上桌子。以前年夜饭时,一般都不让动这道菜。放到第二天才能动筷。因为它寓意“年年有余”。余下它,生活宽裕年年有余。

墨鱼炒香干

兰溪人过年一定要尝尝墨鱼,墨鱼干俗称“乌贼粑”,是绝佳的美味食材。墨鱼鱼炒香干十分美味,以前过年常常要做一大盆,一直要吃到元宵。

兰溪葱花肉

兰溪葱花肉用豆皮包着肉馅,饱满酥嫩,色泽金黄,香气扑鼻,外脆里嫩,是宴席上必不可少的一道美味。

家乡素包

俗称金钱包,是兰溪一道特色美食。将清香糯软的“大仙菜”切碎洗净,配上有名的兰溪农家盐卤豆腐干,再加入新鲜的冬笋、猪肉,裹上薄如蝉翼兰溪豆腐皮,再细细地捏成古时用来包裹铜钱的长条状。这细细长长的“金钱包”,寄托的也是新春金钱满包的美好愿望。

青菜炒年糕

兰溪人每逢春节年夜饭上都要上一道青菜炒年糕,寓意清清洁洁,一年比一年高。

红烧肉馒头

春节家宴,什么也替代不了满满一锅肉带来的喜悦和满足,绵柔的馒头里,夹一块肥瘦结合、黑红油亮的红烧肉,吃起来别提多满足了。

全家福

宴席上端上来的头道热菜必定是全家福,而末道菜上的是全鱼,民间风俗意为“全家大小美满幸福,丰衣足食年年有余”。全家福是在欢乐中吃的,而全鱼是只看不吃,要余下来的。这道菜一共有十种原料,有鸡、肚、虾、火腿、肉皮、冬笋、花菇、木耳等等,色彩丰富,滋味多样,菜鲜汤醇。寓意十全十美、幸福美满!

本次年夜饭制作地点:兰溪满江红大酒店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