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图片新闻

新年民俗:迎銮驾祈福新春

2019/02/09 来源:兰溪新闻网

 

  新春佳节,兰溪各地开展一系列民俗文化活动,迎銮驾、舞龙灯、猜灯谜……祈福新的一年红红火火。

 

  今天一大早,兰溪市横溪镇冷水湾村热闹非凡,村里正在举行一年一度的迎銮驾活动。村民们通过祭祀、迎神,祈福一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每年迎銮驾,冷水湾村几乎全员出动参与,男女老少都成了队伍中的一员,熙熙攘攘的迎銮驾队伍给春节增添了不少节日的氛围。现场,几位年轻力壮的村民抬着陈、钱二位相公的塑像,从冷水湾村起驾,抬到五路岭平水殿。在殿内,村民们一起上香祭拜,祈福新年。然后原路返回,行程五六公里。

 

  今年9岁的金子萱与父母一道参加迎銮驾活动,她高兴地告诉记者:“感觉特别有意思,可以把自己看到的,体验到的民俗文化写进作文里,肯定会与众不同。”队伍当中,陈梦倩和林静宇都是在校大学生,也是从小在村子里一起长大的发小,“迎銮驾是文化瑰宝,更需要年轻人的参与。”林静宇说,村里每年都会举办迎銮驾活动,既祭拜了祖先,又弘扬了传统文化。

  据悉,该村的迎銮驾活动是为纪念陈相公和钱相公两位祖先而举办,至今已有200多年历史。

记者 王萍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