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全面从严治党 共建清廉兰溪

——“一把手”清廉访谈(四)

2019/01/15 来源:兰溪新闻网

强化责任担当打造清廉诸葛
诸葛镇党委书记 潘丽芳

  2018年,诸葛镇围绕清廉兰溪建设,强化责任担当,以压实主体责任、强化正风肃纪、推广清廉教育为抓手,全力打造清廉诸葛。

  压紧压实主体责任。镇党委通过逐级签订责任书、建立个性化履责清单、开展“月汇报+季考核”等方式,推动“两个责任”的自我加压加码。以“基层党建+社会治理”试点工作为契机,打造一体两翼三色工作模式,夯实村支部的堡垒作用,发挥党员的先锋作用,将全面从严治党固牢到“最后一公里”。

  驰而不息正风肃纪。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通过开展正风肃纪监查周、节假日专项督查等行动,保持正风肃纪力度不减。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以扶贫专项督查、村级巡察“回头看”、“三资”清查等专项行动为抓手,严查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扎实开展清廉教育。诸葛有着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我们从挖掘优秀家规、家风入手,组织开展了《诫子书》主题诵读、“栽廉洁树立廉洁心”、家风微电影等群众喜趣乐见的廉政教育活动,传承诸葛好家风,并在全镇范围内实施清廉、平安、和美“三色”家庭评选活动,营造崇尚廉洁的良好氛围。

  清廉建设永远在路上。下一步,诸葛镇将着重抓好三个方面工作:

  打造清廉机关建设。结合清廉诸葛五年规划,通过制定2019年清廉机关建设行动实施方案、健全“一重两关键”岗位廉洁风险防控体系、严厉整治“四风”专项行动等措施,培育廉洁、高效的机关作风,树立为民、务实的良好形象。

  深入推进村级巡察。深入开展村级巡察工作,将“三资”管理、工程建设、扶贫惠农等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作为着力点,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健全完善小微权力清单。积极探索村级小微权力正反清单制度,进一步规范村干部的权力行使边界,完善村务决策的科学民主性,堵住“小微”腐败的漏洞。

  弘扬清廉社风民风。组织开展“倡廉说廉”进企业、进村居、进校园、进医院、进家庭系列活动,营造崇廉尚洁的社会风尚。依托诸葛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组织开展家训文化研学游、廉政教育基地提档升级等多形式的宣传活动,拓展家风文化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用行动答好“到海得清无”的廉洁之问
人力社保局党委书记、局长 徐建光

  作为政府民生工作管理服务部门,人力社保局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和清廉建设新要求贯穿人力社保工作全过程、全领域,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崇清激浊、不改初衷、不移其志,以实际行动答好“下山犹直在,到海得清无”的廉洁之问。

  落实一个主体,把责任扛在肩。夯实局党委党风廉政主体责任,分层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定期召开支部书记述职评议和廉政专题例会,及时了解基层情况、分析存在问题、加强督促整改。

  抓好两项举措,把管理抓在手。深入推进机关党建示范点创建,制定完善党员星级考核评价体系,强化支部工作痕迹化管理。加强人社信息平台建设和人事招考、基金、财务的常态化监督检查,实现“两个责任”清单式信息化管理。

  开展三大行动,把清廉记在心。推进“三清理一规范”专项行动,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深化“不担当不作为”专项行动,把握“十个一”工作重点,使敢担当、有作为在全局蔚然成风。开展“持之以恒纠正‘四风’”行动,班子成员带头转变作风,以上率下,形成了“头雁效应”。

  为民服务无止境,一片丹心铸廉魂。下一步,人力社保局将着重做好以下三个方面:

  思想统领,廉出向心力。健全“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齐抓共管”的工作制度,进一步夯实局党委抓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定期组织学习《廉政准则》《纪律处分条例》,举办人社领域预防腐败讲座,多形式进行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全员廉洁自律意识,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制度约束,廉出保障力。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健全人社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考核办法,探索实施支部书记廉政责任情况报告制度,规范财务监督管理制度,建立约谈提醒、谈话函询制度,对检查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组织约谈,及时消除在萌芽状态。

  监督兜底,廉出行动力。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社保基金收支、人事招录使用、医保“两定单位”管理等重点领域督查,将廉字贯穿社保、就业、人才、人事、劳动监察维稳等各项民生工作当中,切实保障人社领域公权力廉洁高效运行,进而提高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

强化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探索建设“清廉黄店”新路径
黄店镇党委书记倪红光

  2018年,黄店镇本着“标本兼治、注重预防”的原则,创新方法,增强村级党组织的责任担当,强化廉政风险防控,筑牢廉洁自律底线,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压实主体责任,提升“一岗双责”意识。开展违纪高发领域三项“拉网式”排查,针对排查发现的问题,党委召开专题整改会议,梳理问题清单,一一落实整改,并根据问题内容进行层层廉政约谈,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红线意识。

  创新制度规范,约束村级小微权力。创新“三表”,即规范村务误工工资发放表、公开月度零散雇工(误工)清单表、报备村级零星工程议事记录表,并对“三表”执行和公开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以此为抓手,进一步规范村级劳务雇工、零星工程领域的财务运行。

  采用信访“三诊法”,提升信访满意率。通过定期“出诊”,主动了解信访人诉求;多方“会诊”,多科室协作提升化解效果;强化“复诊”,查看问题是否整改到位的“三诊法”,实现信访量比上一年度降低70%,且所有信访全部实现双满意。

  突出“工学结合”,提升廉政教育质效。将廉政教育纳入镇村干部日常教育的重要内容,开展“迎新颂廉”书画展、“包公教你廉政过节”、“锻造守纪铁军”廉政课堂、浦江廉政教育基地“郑义门”现场教学等活动,有效提高广大干部的廉政意识。

  下一步,黄店镇将以清廉村居建设为主线,重点抓好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抓规范创新,筑牢制度笼子。以村级巡察为契机,着力查找制度漏洞,点上发现一处,面上规范一片;制作村一级的“可为不可为”手册,集中展示和运用巡察成果。

  二是抓深化公开,促进群众监督。进一步深化“三表一查”制度,在公开内容、范围和形式上进一步创新;探索在钉钉群、微信群等手机端公开的新形式。

  三是抓阵地建设,打造廉政品牌。充分挖掘优秀传统文化元素,运用上包村廉政教育基地平台资源,打造3个精品村及示范村,推动廉政文化建设。

开展四大攻坚战铸造清廉生态环保铁军
环保局党委书记、局长 吴跃升

  2018年,兰溪环保部门围绕“清廉兰溪”建设,扎实开展“碧水、蓝天、净土、清废”四大攻坚战,努力铸造清廉生态环保铁军。

  坚持落实党领导一切,构建政治清明新生态。一是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内涵,正确引导全体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二是压实主体责任,巩固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建立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四张清单一张网”制度,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层层落实。三是不断强化党内监督,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把《党章》《准则》作为行动指南,把《条例》作为行为底线,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述职述廉、重要事项报备核查制度,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

  坚持依法行政高效化,提升清廉环保新形象。一是推进审批服务改革。推进“最多跑一次”和“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完善“互联网+”政务平台,优化办事流程。二是实行行政执法清单化管理。严格落实环保执法“双随机”制度,完善环保执法监督制度,细化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建立执法监管全过程记录,坚决杜绝和避免“执法不严、执法不公”行为。三是健全风险防控机制。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规范行政采购程序,开展廉政风险排查,促进权力规范运行。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执行党组议事规则、“五不直接分管”制度。进一步规范局领导班子及主要负责人的决策权限、决策内容及决策程序。

  坚持从严从实教育管理,激发干部清正新活力。一是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干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以学习贯彻《准则》《条例》为重点,加大正面宣传和警示教育力度,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纪律意识。二是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范干部选任程序,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杜绝任人唯亲、带“病”上岗现象发生,确保干部队伍的纯洁性。三是规范监管执法人员涉企服务和交往行为。厘清政商交往界线,努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下一步,环保将部门继续围绕“清廉兰溪”建设,打造一支绝对忠诚、担当有为、勇立潮头、能打善战、务实为民、干净自律的清廉环保铁军,全力以赴使兰溪的天更蓝、水更清、地更洁,人民的生活更加美好幸福,助推兰溪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