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兰溪教育捧回全国大奖

“联村教师”新模式获评地方教育制度创新奖·优秀奖

2019/01/14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沈冰珂) 1月12日,由21世纪教育研究院、澳门同济慈善会主办的“全国地方教育制度创新论坛暨第六届地方教育制度创新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兰溪市教育局探索“联村教师”新模式获评地方教育制度创新奖·优秀奖。
    据了解,自2008年起,21世纪教育研究院联合社会多方机构共同发起“地方教育制度创新奖”评选活动,每两年举办一次,至今已是第六届。本届地方教育制度创新奖评选活动共征集到103个案例,经过初选、初评、实地调研和研讨、终评等多个环节,评选出入围案例30个。最终有16个案例分别获得“持续创新奖”“优胜奖”和“优秀奖”。
    去年3月以来,兰溪市教育局在全市范围内推行教师联村制度,此举也受到成岳冲副省长的批示肯定。各个学校(幼儿园)坚持把联村导师工作与学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突出特色,明确职责,实现“家———校———村”的教育合力,确保联村导师工作取得实效。
    在工作开展过程中,导师们对留守儿童及随迁子女进行每周至少一次的入村入户学业辅导。同时,坚持为每位学生量身定制一个帮扶计划、建立一套个人档案、解决一批难点问题,以保障留守儿童和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健康快乐成长,形成学校、家庭和社区教育的良性互动。
    目前,全市88所中小学、公办幼儿园4246名教师参与联村导师工作,共结对帮扶1320名留守儿童及外来民工子女,在全市200多个行政村成立留守儿童志愿管护中心,基本实现留守儿童及外来民工子女全覆盖。同时,累计开展公益性教育辅导19230场次,联村进户80712户,受益儿童达85455人。
    会上,兰溪市教育局教科所所长叶升代表教育局作联村教师工作经验分享,得到了与会专家的一致好评。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曾晓东点评兰溪联村导师制是一种社会志愿服务举措,是一种向善的行为,这种创新非常具有现实意义,在基层释放彼此的善意,是教育综合社会服务的很好体现。兰溪联村导师制的实践,在国际上也是非常先进的做法。

编辑:何亚彬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