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域外媒体看兰溪

水亭豆腐让美味有个“家”

2019/01/12 来源:金华日报

  记者孙媛媛

  兰溪市水亭畲族乡的豆制品加工历史悠久,品类丰富,深受市民喜爱。然而,传统家庭式作坊加工存在食品安全隐患,污水排放影响环境、地点分散监管困难等问题也成了乡政府的一块“心病”。为规范豆制品行业发展,水亭畲族乡探索豆制品集中式加工、集约化监管模式,给水亭豆腐安了一个“家”。

  集中加工解决环保监管难题

  临近年关,做千张的经营户洪伟明异常忙碌,“自从去年4月搬到园区内,不仅加工环境变好了,产量也成倍增长,最近每天都要出2500多公斤的货”。

  洪伟明口中的园区即兰溪市水亭豆制品集中加工园,在距水亭集镇3公里的古塘村荷花绣地块。1月3日,记者来到园区时,水亭市场监管所所长唐建忠和两名工作人员正在园区内帮助经营户清理厂区环境卫生。

  “以前做豆腐最头疼的就是污水,气味臭,还影响周边土质环境,破坏植被生长。”唐建忠说,园区内安装了统一的污水处理设施,目前正在试运行,预计日处理污水量能达到60吨。

  在厂房背面,记者看到污水沉淀池和污水处理设施。据介绍,园区内加工豆制品所排放的污水先集中在污水沉淀池中,打药处理后统一进入污水处理设施,将污水中最关键的COD指标进行降解再纳管排入位于游埠的污水处理厂。

  园区建设不仅有效处理了污水排放问题,也方便行业监管。水亭原来有规模不等的豆制品加工作坊20余家。“关停整治部分小作坊后,剩余的作坊依旧分布散乱、流动性强。”唐建忠说,“现在让分散的经营户集中在园区,我们每周来巡查两三次,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提升了监管效率。”

  目前,园区已签约租户11户,分别加工豆腐、豆腐干、油豆腐、千张等豆制品,黄豆月加工量达到150~200吨。园区加工的豆制品除供应本地“菜篮子”外,还畅销金华、杭州等市场。

  传统豆制品加工展新颜

  泡豆磨浆、滤渣煮浆、点兑成型,洪伟明的加工作坊用生动的墙绘向来客展示着制作千张的工艺流程,成为园区内高颜值的样板间。

  走进加工间,水汽氤氲下是一副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浇千张、压型、揭布、吹凉、打包,工人们娴熟有序地进行着一个个加工工序。“搬入园区后,我新添了机器设备,拓展了杭州市场,现在要货得提前预订。”洪伟明打开冷库,指着排得整整齐齐的千张成品说,“每天冷库都装得满满的,不然就不够卖。”

  “做豆腐是个辛苦活,我从晚上10时做到次日清晨5时,然后再拿到集镇上卖。”经营户水东春说,自从一个月前搬到园区后,做豆腐的加工环境舒服多了。

  因常年水汽晕染和污水排放,水东春之前的家庭作坊从墙面到地面都是黑迹斑驳。看着如今雪白的瓷砖墙面和干净的地面,做了10多年豆腐的水东春庆幸终于有了崭新的工作环境。“老乡,我们今天来厂区贴上功能标签,以后加工区就明晰了。”乡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用地道的方言和水东春进行交流,并给他的加工坊明确了磨浆区、煮浆区、成品区等区域分布。

  “散户在园区集中生产加工,过程严格按照市场规范进行操作。”唐建忠说,园区的落成和运行,为水亭豆制品加工提供了统一的加工车间、管理制度、清洗消毒、残渣处理和出厂检验,有效保障了生产安全和食品安全。

  园区的投资方,同时也是产业的合伙人。据悉,当地政府正在探索“基地+农户”的模式,计划在园区内实现统一商标、统一包装、统一推销的豆腐产业化新模式,为水亭豆制品进一步打响品牌知名度。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