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兰溪实行“驾照式”管理制度

“十二分制”全面激发党员新活力

2018/10/18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杨一之)“通过党员‘十二分制’考核,每月一计分,每季一考核,9分以下提醒谈话,6分以下转入整改教育支部。”在兰溪市柏社乡,农村党员多了一道无形的“紧箍咒”。每个支部将对他们的日常行为进行记分,如同“驾照”总分,扣满12分,则被作为不合格党员进行处置。

  过去,常有基层干部群众反映,一些党员“等同”甚至“不如”普通群众,特别是因为党员管理没有“杀手锏”,导致治理很难抓到实处。这样的现实尴尬怎么破解?近日,兰溪在全市各领域基层党组织中推行党员“十二分制”管理制度,严肃组织纪律,剑指党员“大错不犯,小错不断”情形。

  党员“十二分制”管理由基层党支部组织实施,设置基本分为12分,以一个自然年度为计算周期,其中评价内容包括忠诚于党、服务群众、改革发展、责任担当、廉洁自律等五大方面。党员出现负面行为的予以扣分,对于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冲锋在前、联系服务群众或志愿服务中有突出表现等情形,可酌情加分。对于长期卧病不起、年老体弱的党员,可根据本人申请、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决定后不列入“十二分制”管理。外来流动党员实行同等化管理。

  在上华街道,“十二分制”管理对党员组织生活、日常行为和遵纪守规等方面,实施量化扣分考核。党员每出现一次不符合规定要求的行为,扣相应分值;积极投身村公益事业,为村级发展捐资、出力和献智,助力乡村振兴,表现突出的,相应加分,加扣分可以相互抵消。同时,对扣分达到12分的,作为不合格党员处置,其组织关系转到街道整改教育支部教育一年,表现良好的次年转回原支部,整改不到位的作劝退、除名处置。

  “以往都说农村党员难管理,党组织没抓手、党员无标尺,现在有了‘十二分制’管理,对党员的日常行为有了实质性的约束,对普通党员表现好差有了实质性评判,对‘不像样’党员的处理也更加有办法了。”说起这项制度带来的收获,柏社乡相关负责人用“优秀党员添动力、落后党员有压力,全面激发党员新活力”来形容。

  据悉,党员“十二分制”管理还将与五星管理相结合,得分情况作为评先评优重要依据。低于12分的党员不得评定为五星级、四星级党员,低于9分的党员不得评定为三星级以上党员,低于6分的党员直接确定为一星级党员。对拒不改正或限期改正期满仍无转变的,依照不合格党员处置程序予以劝退或除名。

  此外,党员“十二分制”管理及星级评定情况还将与个人信用贷款相挂钩,金融机构根据评定情况,在贷款额度及利率方面给予不同等级授信。

  “处理不合格党员,不是实行‘十二分制’管理的最终目的。”兰溪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制度进一步严格了党员日常教育和管理,希望通过制度落实能充分发挥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激励党员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使广大党员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