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婚恋家庭

缝缝补补三十多年,如今远近闻名

兰溪城东弄堂里有位织补能手

2018/10/15 来源:

 

 缝补衣服这门手艺,虽然不起眼,却是我们生活中离不开的。在兰溪市区城东商品市场旁的一条弄堂里,就有这样一位大妈,帮别人缝补衣服一做就是三十多年。如今,她成了远近闻名的织补能手,在城东商品市场随便一打听,就有人会给你引路。她精湛的技艺也赢得了好口碑,很多人慕名将衣服送到她这里修补。她就是包翠琴。

  一堆针头线脑、几样简单的织补工具以及包翠琴的手艺构成了这样一家织补摊。昨天,记者一走到包翠琴的小摊前,就有几个路过的人围了过来。“大妈的手艺真的是不错,她补过的衣服一点都看不出修补的痕迹,跟没破之前一样。”大家都夸口称赞。市民王女士说,几年前,她有一件羊毛衫破了一个洞,经人介绍拿到包翠琴这里修补,没想到修补之后效果非常好,一点也看不出痕迹。从那以后,王女士成了包翠琴的忠实客户,只要有需要修补的衣服,都会拿到这里来修补。遇到有朋友需要修补衣服,也会介绍到包翠琴这里来。

  今年70岁的包翠琴年轻的时候是一名裁缝,后来也跟着丈夫做过水泥工、油漆工,开过店,卖过蔬菜。三十多年前,凭借着做裁缝的基础,她开始在中山路摆摊为别人缝补衣服。“三十多年前,衣服的材质比较简单,缝补起来也容易。”包翠琴告诉记者,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衣服的材质也开始多种多样,对于缝补的技能要求也越来越高。而且,送来缝补的衣服一般都是主人特别喜欢或者价格不菲的。所以,要想修补好,一定要动脑子去钻研,因为破损的部位不一样,破损的原因不一样,修补的方法也不一样,这就得靠自己钻研方法和技巧了。为了补好一件衣服,包翠琴有时候要花上两三个小时。

  每次接到要修补的衣服,包翠琴都会认真观察衣服原有的针距针码,再仔细查看洞口形状,然后从一大把线绳里找出颜色最为相近的线进行修补。实在找不到相近的线就从要修补的衣服上去想办法。包翠琴告诉记者,她这里皮衣、羊绒衫、T恤、牛仔、羽绒服等都能织补,一般看不出痕迹。但这也是个细致活,需要绝对的耐心。遇到简单的破损,一天能织补10多件衣服,遇到难的,可能一天三件都补不起来。

  因为织补得好,现在找包翠琴补衣服的人越来越多,她的织补手艺也被传开了。不仅兰溪本地的人会找她补衣服,逢年过节,一些远在上海、北京、广州的兰溪人,也会趁回家过节的时候把衣服拿到她那里修补。尽管别人都夸她手艺好,但是,包翠琴却很谦虚,遇到实在补不了的衣服,她也会如实相告。有时候,有顾客拿着细小的破损来补,包翠琴也不收钱,免费帮忙修补。

  “10月份天气晾了,织补生意就多了起来。”包翠琴说,接下来的几个月会是自己最忙碌的时候。

  记者陈燕娟/文 记者王 萍/摄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