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域外媒体看兰溪

突破瓶颈求新机 兰溪培育新品种助推“柿子经济”

2018/09/17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 通讯员成超  

  9月14日,兰溪召开甜柿新品种“亚林36号”品尝和推介会,中国林科学院亚林所、省农科院、兰溪各乡镇(街道)林技专家及相关单位负责人等参加。

  兰溪是浙江省柿子的主产区之一,大红柿是兰溪的传统地方品种,已有600多年的栽培历史。改革开放后,大红柿得到了快速发展,面积从1300亩发展到鼎盛时期的1.5万亩,产量达到5000多吨。大红柿果皮色泽鲜红光亮,果肉汁液多、味道浓甜,曾多次获得森博会、农展会金奖,2011年“兰溪大红柿”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在国家工商局成功注册。作为传统优质农产品,兰溪大红柿成为黄店、马涧等柿产区农民的重要收入来源之一。  

  但随着水果产品的不断丰富,群众消费观念的不断提升,对食品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兰溪大红柿属涩柿,单宁含量高,淀粉含量低,主要以鲜食为主,要人工脱涩后方能食用,且不耐贮存需尽快食用。在消费者的观念中,认为多食柿子容易胃不舒服,严重的还要得柿结石,因此消费需求不断下降,市场拓展变得有限,价格近年来一直处于低位,从而造成当前兰溪大红柿丰产不丰收,每年都有大量红红的柿果挂在树上没人摘,大红柿从一种“经济树种”变成了一种“景观树种”,大大挫伤了柿农生产积极性。

  为了改变兰溪柿子发展现状,从2011年开始,兰溪开始尝试新品种栽培,与中国林科院亚林所合作,栽培甜柿新品种“亚林36号”。据了解,该品种是利用苗圃种质资源经过多年的栽培驯化、杂交育种,选育出来的甜柿新品种,它有着苹果的脆性、梨子的水份、哈密瓜的香甜,是目前风味口感最好的甜柿新品种,同时,它还有一个优点就是单宁含量特别低,与苹果相当,不易形成胃结石,可放心食用。该品种于9月上中旬成熟,其贮存期较长,室温下可存放20天左右,如果冷藏,则可保存几个月。目前,该品种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全省只在富阳海宁、安吉等地有少量种植,面积仅1000多亩。从富阳等地了解到,该品种平均亩产可达3000斤(亩栽50株),采摘价目前在每斤25元左右,经济效益非常可观。  

  “这是我第一次吃到这样的柿子,它跟一般的柿子不同,普通的柿子颜色是红的,并且是软,但这个柿子则是青中带黄,吃起来像苹果,但比苹果又更加香甜,口感不错。”云山街道农办主任卢跃文在品尝了“亚林36号”之后,对这个新品种赞不绝口。

  据兰溪市苗圃主任范金根介绍,该品种属于甜柿,在树上自然脱涩,不需人工脱涩处理,从树上采下即可直接食用。它的种植方式与普通柿子相同,唯一的区别在于该品种树枝较脆,种植时需要躲施肥料和水,尤其在其果实变大时,如果施水太少,则会导致果实偏小偏干。

  在品尝和推介会现场,与会人员实地走访新品种示范基地并品尝,中国林科院亚林所研究员龚榜初进行新品种栽培技术培训。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