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百年松树突然枯黄 村民求助农林专家

2018/09/17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施达/文 黄金铨/摄 俗话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而对于柏社乡新里胡村唐近自然村的村民来说,门前山腰的百年松树,就像自己心中的“守护神”,每天开门出工,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这棵百年老树。
    唐近村坐落在铁甲山脚,紫页岩土质使山体草木稀疏,这棵百年老松树是山上惟一的大树,远观像一颗迎客松,挺拔傲立,长盛不衰,已成为该村地标性树木。老树从小到大一直陪伴、注视着他们生产生活,俨然一位慈祥的“老祖宗”。最近老树突然枝叶发黄,村民急了,眼看着老树枯萎,一位回家探亲的年轻人感觉十分可惜,就通过各种渠道联系到市农林局专家求救。
    9月12日上午,记者随同市农林专家和乡农林干部来到该村。远看孤零零一棵大树,枝叶红黄。从村后上山两百米,就到了树下。这棵树一人合抱不过来,枝干挺直参天。据农林专家估计,此树应有百年树龄。
    此时村民们纷纷围了上来,叙说往事。一位村妇说:“我嫁到这里的时候这棵树就这么大了,好像一直没有长大过。我公公今年120多岁了,逝世的时候就将近百岁了,他说小时候就有这棵松树了。”
    今年53岁的唐良福说:“这块山地原来是他家的。听父亲说解放前这里都是参天松木,以前村民都是靠伐木烧炭去市场卖钱来维持生计,解放后家家户户建新房又伐了一批来当梁柱,最严重的破坏是大炼钢铁那几年,树木几乎砍伐殆尽,就剩下了这棵独苗,一直留存至今。”
    据市农林局森林病虫防治检疫站站长吴晓峰分析,此树疑似受到最新发现的线虫病危害。线虫病防治是国际公认难题,被称为“松树癌症”,目前没有有效的治疗办法。农林专家从树干上提取少量标本送检,待专家化验后再确诊。  

编辑:雷雪刚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