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千名泳者横渡兰江 共享“五水共治”优质水

——兰溪第六届“保护母亲河 畅游家乡水”横渡兰江活动侧记

2018/09/03 来源:兰溪新闻网

  9月1日上午,天气凉爽,碧波荡漾。在中洲公园阳光沙滩至水门码头水域,2018中国山水四项·兰溪第六届“保护母亲河畅游家乡水”横渡兰江活动在这里举行。1600余名来自市直机关、各乡镇(街道)、冬泳协会和开化、龙游等地的游泳爱好者参加活动,呈现出千余名泳者激情飞渡兰江的盛大场面。

  横渡兰江活动立足兰溪区位优势,已连续举办六年,旨在倡导全民健身,积极培育特色体育旅游休闲产业。

  江面上,两支民间救援队驾着冲锋舟做好应急保障,还有多艘游艇、船只随时待命。上午8点40左右,千余名“横渡兰江”的参与者按照各代表队的顺序,依次跃入明澈的兰江。他们在清澈的兰江中劈波斩浪,畅游其间,妙不可言。

  8时55分,59岁的潘敏华率先游上岸边,他连续6年参加了“横渡兰江”活动。兰江水质六年来的变化,他都深刻地感受得到。“兰江水越来越好了,如果还有下次横渡兰江,我一定参加。”潘敏华说。

  今年74岁的市民王元春一直在水门码头,拿着手机记录着精彩画面,她说:“我是在这里生在这里长的,哪有不爱自己的家乡?兰江的水跟之前比更清了,江边的建设也比以前美了。”

  近年来,兰溪推行“十个一”模式,深化落实河长制,将河长履职情况作为“五水共治”双月度考评的重要内容,并率先搭建河长媒体曝光台,实行落后镇村河长媒体公开晒承诺制度,接受社会公众监督。还召开河道警长制专题会议,将警长制由河道向水库及小微水体延伸,推行河道警长制升级版。

  在这些游泳爱好者中,就有百名河长代表队,王继高就是其中之一。除了日常的巡河护河外,他还想通过自己的下水游泳体验“五水共治”的成效。

  在这场全民健身的泳者盛宴中,有17名来自龙游冬泳协会的成员。领队胡左红说,他们大多在衢江游,每年的横渡兰江他们也都积极参加,“我感觉水质一年比一年好,只要我们游得动都会来参加”。还有9位来自开化冬泳协会的成员,是第一次参加横渡兰江,队员陈建华说:“我们从钱江源头过来,同饮一江水,兰江水质很好,很清澈。”

  在活动接近尾声时,一位残疾泳者吸引了大家的关注,他叫许晓军,今年47岁。他说,参加横渡兰江活动,圆了他的游泳梦。“我家就在兰江边,7年前失去了自己的右腿,就一直待在家里。本来一直爱好体育运动,今年终于游了一次兰江。”许晓军说,以前江边都是水草,很浑浊,现在兰江水质越来越好了。

  9时30分左右,横渡兰江的泳者陆续上了岸,第六届“保护母亲河畅游家乡水”横渡兰江活动圆满落下了帷幕。

记者 沈冰珂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